不断的呐喊诠释了一种职业精神

2014年12月12日 10: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12月8日,陕西榆林一女婴被遗弃公厕坑道内,消防官兵赶赴后立即捞出孩子,然后用迷彩服包裹送医。送医途中,消防车内的消防官兵呐喊声震撼人心。在这段时长为3分44秒的视频中,“呐喊哥”连续喊了30多次“前面所有车辆让开”,20多次“靠边停车”,近40次“让开”,还呼喊被救女婴坚持,多次提醒抱女婴者盖好衣物,“不要让娃着凉”。目前,被弃女婴已经平安。(12月11日澎拜新闻)

  @陈广江:千钧一发之际,“呐喊哥”用震撼人心的呐喊声,为这个不幸的婴儿赢得了生机,传递了满满的感人能量。“呐喊哥”之所以能感动一贯挑剔的网友,不是因为其所作所为多么惊天动地,而是因为他诠释了一种可贵的职业精神。

  所谓职业精神,是指与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具有自身职业特征的精神。每个行业或岗位,都有与之相应的职业要求,比如警察保护群众安全、老师教书育人、医生救死扶伤、官员为人民服务……但是现实中,这种职业精神不断遭受重创,以至于连职业底线都往往失守,令人叹息、深思。

  或许在如今,我们最需要的不是顶天立地、力挽狂澜的大英雄,而是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的普通公民。所以,我们没必要把“呐喊哥”推上道德神坛,塑造成典范、英雄供人膜拜。在各行各业,人人都可以成为“呐喊哥”,人人都能尽最大可能,这才是“呐喊哥”的真正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