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0个魔方拼女生头像 "十动然拒"是因为只感动了自己

2016年05月13日 07:35   来源:红网   谢彤钰

  5月10日,一位沈阳理工男用840个魔方拼出心上人的头像,向女生表白却惨遭拒绝。随后,这位理工男用魔方表白的方式在网上引起了关注,网友纷纷吐槽这又是一个“十动然拒的典型案例”。(5月12日中国青年网)

  “十动然拒”是网络新词,即“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了他”。值得注意的是,在此篇报道的留言中,除了“十动然拒”的嘲讽,也不乏“把魔方换成毛爷爷说不定会成功”的偏激言论,对此,笔者不禁想问:理工男被拒的核心原因难道不是因为他根本没有了解女生的需求吗?

  联系之前发生的“男生为心仪女生手写16万字情书遭拒”“男子彩喷女友爱车求婚惹来掌掴”等新闻,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人所做出的一些貌似感天动地的事情,自以为会感动别人,结果只是感动了自己——同比“我弱我有理,你强你有罪”的道德绑架,这不就是“我努力我有理,你不感动你有罪”的情感绑架吗?以这种“血荐轩辕”的方式来示爱,只会让对方感到惊吓和威胁,这样的公开表白,也不过是一场“制造出自己痴情假象”的表演罢了。

  其实,“感动自己”的思维方式在我们这代青年人中普遍存在,你的朋友圈应该也存在这类人,他们或是每天晒自己加班到深夜,抑或是考试前一晚晒自己通宵复习,觉得这样的辛苦很骄傲,这样的忙碌很充实。然而,这不但不是“忙”的证明,反而是“盲”与“茫”的表现。“感动自己”是一种很可怕且极不负责任的做法,大部分人看似竭尽全力的付出,实际上是过度付出,甚至是无意义的付出。在事情还没看到结果之前,就迫不及待地先营造出悲壮的气氛,无非是提前为自己的失败找个借口下台、找个理由脱身。

  人难免天生有自怜的情绪,但过分自怜就显得有些愚蠢。加班到深夜、熬夜补论文,如果这些东西也值得夸耀,那么富士康流水线上任何一个人都比你努力。人,唯有时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楚什么是有价值的努力,制定发展路线、合理分配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这才是追求目标的正解。

  如果你想追求的目标是一个人,那么请你去了解他、感动他,千万不要只是感动自己。要知道,感动的核心除了表达,还有倾听,没有了解对方的心理就付出努力,可能会得不偿失。况且,用只有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诠释给对方的爱,这种“爱的奉献”未免太自以为是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