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萌校车:“感动”绝不能策划 这是社会的道德毒瘤

2015年11月09日 07:19   来源:扬子晚报   朱永华

  一则“为哄女儿上幼儿园,北京老爸做了辆最萌校车”的网文一度成为微博热门和百度头条。但其实这是一场广告策划活动,情节都是编的,父女都是“演员”。

  虽然过不了几天,这些策划编造出来的“感动”很快被揭穿,然始作俑者的目的却已经达到,无论真相未揭穿之前出于感动的爆炸性传播,还是此后出于义愤的群起声讨,其实对炒作者而言都是“求之不得”,都能起到策划者所希望的“广告效应”,这种摸准社会道德泪腺,以编造策划感动而进行的商业炒作,已经成为网络社会的一颗毒瘤,不断欺骗、侵害现实社会善良的道德情感,既模糊了人们的眼睛难辨真伪,更加剧了现实社会道德诚信的进一步“滑坡”。

  这种以“策划感动”方式进行的商业炒作,对社会道德情感的欺骗和伤害程度,与某些网络谣言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说网络谣言危害一时,精心策划出的“感动”则更可能给社会和人们内心留下抹不去的阴影,极大消磨了人与社会最基本的信任,非但不能让爱心善良和社会美德倾力释放,反而更会让社会变得更加冷漠。世上最让人感动又刻骨铭心的莫过于父爱母爱,年轻父母为了哄孩子上幼儿园,体现出的各种良苦用心,有时更少不了让人“捧腹”之余感受爱的伟大和厚重,将这一最能博得共识的人性情感策划成“最萌校车”,用于商业炒作,策划者在收获营销成功之余,给社会公众内心留下的却是难言的苦涩,也是对纯洁父爱母爱的一种玷污。

  感动,是人性善良接收某种共鸣后的真情流露,无论感动或被感动均应来自最真实、最原生态。而“被策划的感动”不但是一种虚伪和欺骗,更是对社会公众道德情感的一种伤害,在时下的现实社会中,这种利用网络平台出于某种商业利益或极端私利为目的,通过精心策划出的“感动”炒作,已经成为危害公众道德情感和社会诚信的一颗毒瘤,也已经到了非严肃整治打击不可的地步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