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爷爷再年轻一次”:权利不够情怀来凑的请假条

2016年02月19日 07:34   来源:红网   赵查理

  “元宵节,我想带爷爷回到25岁,陪爷爷再年轻一次。”日前,一张请假条被杭州网友晒到网上,引得无数人大呼“任性”。而领导的批复也相当“给力”:“让年轻活出动静!”(2月18日《北京晨报》)

  孙子要带爷爷“穿越”,帮老人重新年轻一次,被孝心感动的领导爽快准假,让员工的“任性”有了团圆的结局。民众也被请假条散发出的温度所感染,不由自主为员工孝心和领导开明点赞。可是,孝心的道德正确背后,依旧有着诸多阴霾。

  一,按理说,企业内部的请假条,是不应传到网络且大肆传播的,因此有人怀疑这是企业变相炒作。二,请假理由和准假理由很短,但充满利于网络传播的“金句”。三,春节假期那么长,孙子有足够长的时间陪着爷爷“年轻”一次,为何非等到元宵当天。再说,一天的“穿越”时间太短,很难改变生活的轨迹和老人的心态。

  类似的请假条有很多,比如“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快忘了老公长什么样儿”等,它们成为“网红”,或是有意为之,或是无心插柳,但都无一例外获得民众的围观,因为其背后的逻辑击中了民众脆弱的心灵。

  首先,民众对世俗生活的追求。有些任性有些嚣张的请假条中,民众流露出的是对生活细节的羡慕,是想追求小而确定的幸福。从想看世界到嫁为人妇,从理想破灭到胸大辞职,从社会代沟到爷孙“穿越”,请假条实际是一个人爱情、理想、亲情的缩影,围观者对当事人的羡慕和点赞,是内心渴望的自然流露。世俗生活并不低俗,在细节中活得本真,光靠请假条显然不够。

  其次,民众对个人权利的漠视。休假是民众的个人权利,孙子陪爷爷“年轻”一次,却需要领导的点头批准。可惜,民众多看到了所谓的孝心,却没意识到当事人的权利遭到侵犯,带薪休假等权利成了空中楼阁。甚至,当事人及民众还心甘情愿赞扬领导开明,民众似乎忘了“权利”二字如何写。正是权利的残缺不全,在“任性”请假条和大多数人之间画了一条银河那样的鸿沟,瞻前顾后,不敢追求想要的世俗生活。

  权利不够,情怀来凑,散发着“奇葩”味道的请假条,以后也会间或出现在民众眼前,也会获得如潮水般的围观和追捧。此时民众千万别沉浸在自我感动中无法自拔,而应该抓住昙花一现的个人权利,它才是世俗生活的保护伞。唯有如此,类似的请假条才不会接二连三出来撩骚民众那颗不满又无奈的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