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儿童守护站”满天飞 别给造谣者留空子

2016年05月13日 07:15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近来,关于失联儿童守护站的“新闻”满天飞。据媒体报道,5月9日,又有全国公交车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的消息传出:“请告诉您的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乱,去坐任意一辆公交车,告诉司机你找不到家人了,公交司机会联系家人的。”、“5月1日起,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只要孩子上了公交车,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孩子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全国的公交车都会是安全守护车,公交驾驶员就是失散儿童守护人。”而5月10日,各地公交系统和公安系统则纷纷出面辟谣。北京、济南、成都等地公交管理部门均发表声明,市民有需要向公交驾驶员求助,他们会尽力帮忙,但公交车目前不是失联儿童守护车。

  经常浏览新闻的人,应该对一茬又一茬关于“失联儿童守护站”的流言并不陌生。几天前,主角是顺丰速递:“告诉孩子:如果找不到爸爸妈妈你就去找顺丰,我们会去接你的。5月份起,顺丰38万员工或顺丰门店及嘿客门店将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的守护站,只要孩子进了顺丰,即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TA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顺丰官方立刻做出反应,证实这是一则谣言:“顺丰不会借助救助失联儿童的严肃话题营销企业,小朋友走失后第一时间应向警察求助。”然后,主角变成了链家地产:“从5月25日起,链家全国6000家门店将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请家长告诉孩子,只要与家人走失,就去链家,那里的员工会保护孩子,帮孩子回家。”然而,这则来自链家官方的“广告”引起多地网警质疑。虽然链家地产声明这则消息属实,但是,地产中介的各种相关新闻,让公众对于该消息的实用性心里没底。几乎同时,5月6日,有微信公众号文章表示:“告诉你的孩子:认准这个标志!找不到爸爸妈妈,你就去找中国邮政!5月份起,邮政全国一百多万员工,6.6 万个营业网点,将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只要孩子进了邮政营业点,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TA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请告诉您的孩子,万一走失找不到家人,只要穿戴邮政标志都是儿童安全守护人!”还有,中国移动营业厅成为失联儿童的守护站、东莞零售巨头“美宜佳”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甚至银行、药店、美发店、茶叶店、书店也都卷了进来。这些消息,顿时让不明就里的人们感到,失联儿童们简直太有福了,遍地都是守护站!

  在一头雾水之后,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渐渐清醒了。这些“守护站”为什么大都是企业的门店?派出所、街道委员会、学校为什么没有一次被提及?顺丰的官方声明可能会对大伙儿有帮助:“顺丰不会借助救助失联儿童的严肃话题营销企业”。也就是说,在一些背后机构的操纵下,似乎失联儿童守护站成了一个广告核心,而几乎所有企业都成为了冠名者。对失联儿童的关爱与保护,居然变成了企业营销的一种手段!细想之下,不禁令人齿冷心寒。

  相信绝大多数家长都会教育孩子:有困难,找警察。但是,当失联儿童一时找不到警察的时候又该怎么办?这个时候,也许应该有一个权威、持久的声音在所有人心里回响。而这个声音,应该是权威部门发出的,比如全国少工委、比如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或者比如全国妇联。如果能有国家认定的失联儿童守护站,并且能长期得到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那么,失联儿童无疑多了一条可靠的求助捷径。这条捷径的正道如果不被打通,那么,想来各种歪门邪道也就会涌现出来,让处处守护,变成了处处陷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