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信用成就业创业“拦路虎”

2016年05月11日 08:28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信用分越高,越有可能入职戴尔、麦当劳等大公司——5月9日,全国首场大学生信用招聘会在浙江大学举行,首次将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评分作为招募大学毕业生、实习生的重要参考。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对个人而言是立身之本,对企业而言,更是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在大学生毕业招聘时把信用作为一个考量指标,对于大学生和企业而言,都是一个重要利好。

  近些年来,大学生遭遇的诚信危机不少。考试作弊屡禁不止,论文抄袭蔚然成风,求职简历弄虚作假,就业签约无故悔约。就连大学生助学贷款,还款情况也不容乐观。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当问及身边同学是否存在不诚信行为时,诸如考试作弊、论文抄袭、欺骗和言而无信等,多数大学生认为是普遍存在的。同时,大学生普遍对信用知识了解较少,超过8成大学生没听说过或不了解个人征信报告,甚至有超3成不知道个人征信报告里的逾期记录会影响未来的金融生活。

  在学校里,对诚信问题的处理大多停留在道德层面,以批评教育为主,与大学生相关的经济活动不多,导致的严重后果还无法完全显现出来,可是任其下去,等到大学毕业进入社会,需要买房贷款,创业融资时,才发现因诚信问题而寸步难移时,恐怕就为时已晚了。

  事实上,大学生作为目前创业创新最活跃的群体,其信用不足的问题已经开始显现。相关调查显示,八成大学生创业存在资金资源短缺问题,超过60%的已创业大学生表示其创业主要资金支持来自于亲友资助,获得政府资金、风险投资支持较少。大学生创业普遍面临资金难题,表面上看,是缺钱,但实质上是缺信用。我们信用评估体系不够完备,大学生初入社会,在信用等级评估方面没有优势,自然在筹款上处于弱势。而通过第三方评估,将信用引入招聘环节,不仅有利于大学生征信体系的建设,而且,建立科学合理的信用管理与评估机制的过程,也将是一个更具有现实和可操作性的诚信教育过程,可以倒逼大学生们更加重视诚信。

  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大学生诚信系统的建立,除了第三方评估外,学校也应该通过建立学生信用档案等方式,全面、真实、持续记录学生的信用状况,并逐步实现与全国统一的社会征信系统对接。千万别让信用成了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拦路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