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医院或推开信用普惠的大门

2016年04月08日 10:04   来源:东方网   廖立湖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联手支付宝、芝麻信用,推行“先诊疗后付费”。芝麻信用评分650分以上的用户,免除所有排队付费环节,可以看完病回家再交钱。(4月07日《人民日报》)

  “先诊疗后付费”,这个多年的愿景终于在广州落地开花。正如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所说,芝麻信用和广州妇儿先诊疗后付费的合作,是征信、医疗两个行业碰撞产生的创新,也是信用让医疗服务更为便利的起步。按照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当前推出的模式,凡是芝麻信用评级得分在650分及以上的患者,即可真正先治病再付钱,而且就诊时可以省略不少中间环节,真正方便多多,实惠多多。尽管目前这项很美的服务还有准入门槛,但是,“信用医院”已经凸显出个人信用的巨大价值。

  毫无疑问,医院和芝麻信用都得担一定的风险,为了尽可能地规避风险,医院在推出这项制度时,借助互联网金融和现代信用体系为服务加载了多项保障,已经大大降低了风险。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信用体系的逐步健全,个人信用的价值将不再单一地体现在就医方面。哪怕就在当下,光芝麻信用评分就已经在信用卡、消费金融、租房、租车、酒店等众多领域开展应用。应该说,今天的“信用医院”,只是个人信用价值在个人就医方面“小试身手”:信用越好,就医就越方便快捷;信用太差,或许连生急病都还得走正常的就诊程序,付出时间甚至生命的代价。

  我们常说“诚信是金”,在以前,这句话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却是那么苍白无力。而如今的事实证明,诚信是金,不光如此,拥有信用,就可能拥有便捷的生活,能够享受在上学、工作、就医等诸多方面的便利;拥有信用,甚至还可能抢救垂危的生命。

  因此,信用医院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方便患者、提升医院服务效率、改善当下的医患关系,更大的意义,应该在于让人们看到自己个人信用的巨大价值,倒逼每一个人都珍惜自己的信誉,打造属于自己的信用财富。从此层意义上说,这在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方面也有无比重要的意义。信用医院,应该是“诚信是金”最完美的注解,但愿每个人都能珍惜信用这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利己利他利国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