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风险让信用医院走得更远

2016年04月08日 06:41   来源:红网   郭志钧

  先看病,后付钱,这在广州成了现实。近日,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联手支付宝、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等,正式上线“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在芝麻信用上分数达到或超过650分的患者,不带钱也可以在该院享受挂号、诊疗、检查检验、拿药等全程服务,回家之后再付费。(4月7日《人民日报》)

  把个人信用应用到医疗服务中,不仅缓解看病难、看病慢等顽疾,还能增加互信、改善医患关系,信用医院的出现可谓好处多多,让人充满期待。

  如何让信用医院落地生根,并不断发展壮大?笔者认为,多策并举、降低乃至规避风险是信用医院走稳走好的关键。

  首先,芝麻信用要把好患者信用关。作为个人信用状况的评价者,芝麻信用应严格评分标准,准确评估,让信用评分真实有效。只有这样,才能为信用医院扎紧篱笆,降低患者“逃单”的风险。

  其次,法院应支持信用医院对病人的追索权。目前,为了遏制“逃单”,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要求患者付清欠款后才能再次挂号。由于患者可以选择医院,所以该项规定对有意欠费者而言,效用寥寥。所以,一旦遇到恶意“逃单”者,信用医院往往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讨要欠款。作为法院,应积极支持医院维护自身权益。

  第三,信用医院应加强与城市医保、新农合等机构的联系,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寻求对患者欠费的不同追偿途径。

  第四,保险公司可为信用医院量身定制相关险种,助力医院先诊疗后付费。医院通过缴纳少量的“信用医疗”保险费用,一旦遇到“逃单”者,可根据相关规定,由保险公司代为补偿,从而实现“四两拨千斤”。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信用医疗”险的推出,不但丰富了险种,而且由于我国医疗机构众多,运作好的话,潜在市场不可小觑。

  目前,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先诊疗后付费的额度为3000元,适用者为芝麻信用评级得分在650分及以上者。在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的当下,3000元的额度并不算高,这其中隐含的院方对“逃单”的担忧也不难看出。同时,其适用人群覆盖面也不大,并未让更多人享受到信用带来的便利。不过,笔者相信,随着信用医院风险防范体系的不断完善,先诊疗后付费的适用人群将越来越广,其额度也会逐步提高,最终实现患者与医院的双赢,并有力推动我国信用社会的建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