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天路”引向死路

2016年05月09日 09:12   来源:钱江晚报   刘雪松

  老北京南锣鼓巷终于限流了。因为不堪游客重负,主动放弃了国家3A级景区资质。然而南锣鼓巷走过的前半截路,河北张家口的“草原天路”开始走了。这段由张北县政府于2012年修建的132公里长公路,因为通车后被自驾和摄影爱好者偶然发现风景迷人,2014年起迅速成为游人趋之若鹜的好去处。

  天底下没有什么比拦路收费来钱更快的好事了。去年6月,张家口物价部门就搞了个“草原天路”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提出了每人80元的收费标准。张家口这次听证会,后来虽不了了之,然而跟我们看到的大部分听证会一样,同样赢得了“大部分代表赞同”。当然,没资格参加听证会的,同样是大部分人反对。今年,张北县物价局赶在五一小长假之前又开听证会了。如您所知,天然偶成的“草原天路”,最终成了“风景名胜区”,并且从五一起收取每人50元的门票。

  张北县修这条县级公路,本意是用来通车的,一不小心成了过路人眼中的风景,于是便按“风景名胜”来收钱了。这就像当年的南锣鼓巷,老北京聚集在这里盖房、生活,并不是把这条巷子当成风景来建设一样,但是这不影响旅游部门圈巷收费坐地起价。

  按照张北收费的思路,其实世界上每一条路,都是可以收风景费的。对于北方人来说,江南的烟雨山色是风景,条条公路可以设卡收钱;对于南方人来说,北方的一马平川、黄土高坡、雪山与草原,也是各种不同的风景,也是可以收费的;许多高铁沿线被人赞到“美到哭”的风景,如果不一段段切割了收费,祖国的大好河山,不是让你白饱眼福了?张北的门票就是这么个收法。一辆车上几个人,是按人头收费的。你说你不看风景也不行,光路过也不行,眼睛蒙起来也不行。当地政府解释,收门票是“为了保持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的原生态风貌”。

  这是一个无法自圆其说的悖论。都修成公路了,还有什么“原生态”可言?如果真从保护环境出发,跟南锣鼓巷一样,限流不就行了?难道按人头收费,生态就保持原样了?所以,“草原天路”收费,并没有从获利的框架之外找到真正高大上的表述新意,也无法让人看出保护自然资源的诚意。

  路边的风景收费看,这是强加在游客与路人身上的又一重负担,其法律依据也站不住脚。自然景观当然可以成为商机,但建立在拦路收费这种类似于原始资本积累方式上的商机,是以剥夺别人的权利为形式的霸占方式与抢钱方式,张北这条致富路,走的是一条与文明法治社会形态相悖的老路和退路。

  偶然天成的“草原天路”,不收“门票费”,同样可以给当地的旅游经济带来无限商机。关键看旅游部门在“门票”的急功近利之外,能否打开广阔的思路;看旅游部门能否把南锣鼓巷走过的弯路,当成自己不能绕过的退路。

  “草原天路”本身不是资源不是钱,人来了,才是资源来了、钱来了。旅游的精髓在于把人留住,让人们愿意在这里花钱,而不是把人拦住,逮谁都让人交钱。这个道理不整明白,再好的天路,都是通往掠夺的一条死路。这才是天底下最煞风景的老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