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工作压力把人逼上死路

2013年08月05日 07:18   来源:红网   永离

  8月2日晚11时,刚调任常平派出所办案中队长的刘灿新,其尸体在桥头被发现,警方初步怀疑其跳桥自杀。据了解,死者今年40来岁,平常爱岗敬业,业务突出,为人忠厚老实,但性格内向,有完美主义倾向。(8月4日《南方日报》)

  生老病死为人之常情,但因工作压力大而自杀,让人扼腕痛惜。刘灿新的自杀是因为自己想不开,性格内向和工作压力是重要诱因。性格内向的人喜欢钻牛角尖,容易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工作压力大,主要还是自己能力不足,碍于社会因素,压力再大往往也没有退路。工作压力产生思想压力,撑不住压力又无人分担时,便以自杀方式了断。因工作压力太大而自杀者不胜枚举,刘灿新并不是第一人。肩负巨大工作压力,仍生活幸福的人也大有人在。同样肩负压力,却生死殊途,个中缘由 ,值得反思。

  今后在选人用人时要考虑人岗相适,要把心理素质作为任职的重要条件。岗位不同,职责不同,对干部的能力要求也不相同。我们不能把安排文官去带兵打仗,安排武将去舞文弄墨,用非所长等于浪费人才。以岗择人,人岗相适,组织放心,干部舒心。一厢情愿,张冠李戴,组织闹心,干部愁心。对一些急难险重岗位,一定要选抗压能力强、心理素质好的干部去担任,否则干部扛不住压力,就会好心办坏事,甚至酿成人生悲剧。

  干部对自己的能力水平、个性特征也要有自知之明,不必做打肿脸充胖子的事情。现在很多干部往往自视甚高,对自己的能力素质缺少客观的认识,总认为自己什么事都摆得平,什么压力都撑得住,实际上并不是那么一回事。从刘灿新的自杀中看出,以刘灿新的能力或许还不能胜任“常平派出所办案中队长”这个压力山大的岗位,但刘灿新还是选择硬扛,直到心力交瘁。如果他发现自己不能胜任时,该放手时就放手,及时果断向上级部门提出调换岗位的要求,或许不会把自己逼上死路。

  如何调节缓解干部工作压力、保持心理健康,是组织人事部门和每个职场中人必须认真对待的课题。科技的进步让工作和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职场中人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从一定程度上说,谁的抗压能力强,谁更会调节自己,谁就是最后的赢家。面对层出不穷的自杀事件,上级部门采取什么方式关心干部职工的心理健康,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作为上级,在给下级交任务时,更应该教方法,在下属压力太大时,绝不能袖手旁观。作为个体,凡事不必过于苛求自己,该说自己不行时就说自己不行,没有什么事情比生命还重要。

  拿破仑说过,主将的第一要素是保持冷静。在这个压力无处不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时代,所有职场中人都要保持冷静,莫让工作压力把人逼上死路,要做提得起、放得下、压不垮的大丈夫。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