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冲兑“纯牛奶”是一条死路

2013年07月22日 07:55   来源:西安晚报   盛翔

  与三聚氰胺等毒牛奶事件不同,用奶粉冲兑而成的纯牛奶并不一定存在质量问题,但是企业至少应该如实告知消费者,而不能刻意隐瞒,更不能故意让消费者误认为是鲜奶制造。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用奶粉冲兑而成的牛奶必须注明“还原乳”或者“复原乳”,这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起码尊重。可反观市场,极少有企业在产品上标注这样的说明,更没有标注奶粉占了多少比例,这叫消费者如何相信奶企的诚信品质?

  相比洋奶粉的泛滥,诸如液态奶等领域,国内奶企面临的竞争压力明显要小。奶粉你可以买进口的,但液态奶目前主要买国产的,消费者能喝到怎样的液态奶,纯粹是国内奶企说了算。

  可问题是,既然“纯牛奶”也不是鲜奶,而只是进口奶粉冲兑而成,那么,消费者为什么非要你冲兑,而不能自己冲兑呢?这样不是还能少喝点香精与添加剂吗?如果真的90%纯牛奶只是奶粉冲兑而成,那么纯牛奶作为一种牛奶产品形态的存在就基本失去了意义。消费者自己买奶粉冲着喝就行了,根本不需要奶企再来多此一举地代为冲兑。因此,奶粉冲兑“纯牛奶”注定只能是一条死路。

  不仅对纯牛奶这种产品而言,这是一条死路;对于正在复苏中的国内牛奶市场而言,同样是一条死路。无论是添加三聚氰胺式的欺骗,还是奶粉冲兑“纯牛奶”式的欺骗,归根到底都是对消费者的欺骗;国内奶企如果不能以品质与诚信立身,必然在未来的竞争中被消费者抛弃,相关企业不能没有这样的危机感。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