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事件影响国内奶粉安全

2016年05月17日 10:10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颇受国人追捧的“洋奶粉”被检出含有致命病菌。近日,黑龙江省食药监局官网公布了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督抽检结果。其中,抽检的样品“Holle有机婴儿配方奶粉1段”检出含有阪崎肠杆菌。(5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

  进口奶粉也出现了质量问题?这让不少人为之惊讶,在不少国人眼中,进口奶粉的质量更有保障,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问题,而此次抽检的样品“Holle有机婴儿配方奶粉1段”检出含有阪崎肠杆菌,更是骇人,在婴幼儿奶粉中出现阪崎肠杆菌是致命的,该病菌能引起严重的新生儿脑膜炎、小肠结肠炎和菌血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这是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非一般的奶粉质量问题可比。另外两种进口奶粉,不合格原因均为实际含量低于奶粉包装上的标识含量。含量低于标识,可能是加工工艺存在一定误差,也就是奶粉营养元素的控制指标没有掌握好。比较而言,这样的问题远不如Holle的问题严重。

  进口奶粉暴露出的严重食品安全问题,让人们看到“洋奶粉”也不是绝对安全,但也并不能就此认为进口奶粉变得完全不可信任,相对于问题频发的国产奶粉,人们还是会倾向于消费进口奶粉。有网友据此认为,进口奶粉出现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足以证明不应该“崇洋媚外”,而应该选择信任国产奶粉。可就算“洋奶粉”问题频发,也并不就是让国人转而信任国产奶粉的理由,国人更相信进口奶粉,主要还是国产奶粉的质量让人担忧,而进口奶粉的质量总体上看,还是优于国产奶粉。所以,洋奶粉变“毒奶粉”,影响的是整个国内的奶粉安全。

  此次“洋奶粉”检出致命病菌,不容小觑,这还只是抽检结果,其他的“洋奶粉”是否也存在这种问题?“洋奶粉”存在严重质量问题,这样的奶粉在市场上销售了多久?有多少孩子已经吃了含有病菌的“毒奶粉”?说这种“毒奶粉”能杀人都不为过。这样的“毒奶粉”就不应该让它们能得以上架销售。更应该将关口前置,让它们在上架销售前就能被查出问题,而能被及时叫停,避免孩子受到“毒奶粉”的侵害。

  据我国财政部关税司4月13日公告,“从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在此之前,对于婴幼儿奶粉的安全问题,也不能放松,需要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重点产品的监管,严防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国人更为信任进口奶粉,对进口奶粉的需求量大,严把进口奶粉安全关,是严把奶粉安全的重要一环。而进口奶粉安全问题也并非个案,如2013年新西兰毒乳粉事件等等。需要以此次的“洋奶粉”事件为契机,加强食品监管,而这几家“洋奶粉”出现的问题,是只出现在销往中国的产品,还是具有普遍性,也有必要追问。

  要能通过查找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杜绝类似问题的再现,保食品安全。不仅是进口奶粉,国产奶粉的质量安全问题,也一样需要严格监管。当没有奶粉能让国人放心食用,会让孩子家长陷入在问题奶粉与不吃奶粉间进行无奈选择的困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