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房屋“打隔断”是一种进步

2016年05月09日 07:33   来源:西安晚报   晏 扬

  在国新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介绍了我国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允许将现有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但必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5月8日《西安晚报》)

  “将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就是人们常说的“打隔断”。允许房屋“打隔断”后按间出租,这是租房政策上的一个突破,因为按照现行《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八条的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即不允许将原来房间隔断成几个房间出租。现在住建部突破这一规定,将“隔断间”合法化,使得租房新政多了一些人间烟火味儿。

  在人口大流动的时代,无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漂泊在城市街头,无数为了生计的外来人口奔波在都市巷陌,他们收入微薄甚至一时生活无着,迫不得已只能“抱团取暖”,成为城市中的“蚁族”。他们所求的只是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一个可以安放单人床的方寸之所。他们租不起一套单元房,有些人甚至租不起一个较大的房间,于是,房间“打隔断”就成了房屋租赁市场上的必然产物,群租成了一种屡禁不绝的租房方式。

  没有人愿意住得拥挤不堪,无论穷人富人都想住大房子。一些人沦为“蚁族”,蜷缩在一个个“隔断间”里,无非是迫不得已。一些城市禁止群租,以及《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出发点定然是好的,是为了保证房屋住用安全。

  但是,既然有顽强的市场需求,简单地禁止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群租照样存在,“打隔断”照样存在,只不过以较为隐蔽的方式,而隐蔽意味着更加随意,更加不规范,也就意味着更多的安全风险。

  与其简单禁止,何况禁止不了,那么不如加以规范,提高住用安全,想必这就是允许房屋“打隔断”后按间出租的政策用意。与其说这一政策突破是向群租现象低头,是向现实妥协,不如说是一种求真务实的体现,同时体现了对“蚁族”生存状态的宽容和体谅。公共政策本就该有浓浓的人间烟火味儿,决策者本就该体谅政策对象的需求和难处,多做调查研究,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所谓公共政策的人间烟火味儿,其实就是人情味儿,就是接地气、贴民心。

  允许房屋“打隔断”后按间出租,当然不等于放任群租,而是要规范群租,它还有人均居住面积、单间最多居住人数等限制性条件。希望政府在设置这些条件时,也能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在保证出租房住用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兼顾“蚁族”的需求和权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