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费定贫困生资格,要当心遗漏及误伤

2016年05月09日 07:27   来源:红网   常龙川

  近日,江苏大学学生工作处正式公布了对该校4463名贫困生话费调查的大数据处理结果,有21人取消贫困生资格,32人从家庭经济特殊困难降级为一般困难。去年12月,江苏大学对非毕业班贫困生开展资格再认定工作,认定方式是学生本人提供当年10月至11月手机消费情况。江苏大学学生工作处负责人称,精准识别贫困生,是精准扶贫的前提和基础。(5月8日《扬子晚报》)

  包括贫困生在内,大学在校生配备手机,并不令人奇怪,也不应当引起诸如抵制、质疑的情绪反应,但贫困学生的手机消费确有控制的必要。国内高校普遍配建了覆盖较好的校园wifi,而许多城市的电信运营商也推出了面向学生消费者的包流量话费套餐,折算下来,要比其他社会身份消费者所能享用的资费更便宜。也就是说,即便学生们用较多时间“泡”在网上,话费也不至于高得离谱。如果学生的话费较高,又不是运营商方面核算系统出了什么问题,就表明学生在校期间有较多时间离校,且密集使用流量上网或拨打长时段电话,背离了正常求学生活状态。

  江苏大学以接受资助的贫困学生话费情况,审核学生实际生活状态,以提高扶贫工作成效,有利于扶贫资金的更高效使用,避免不符合贫困生资助政策申请条件的学生骗取资助,实现精准扶贫,这个工作思路值得肯定。审核话费使用情况,某种意义上要比过去主要依赖于班级辅导员及学生干部人为把关,更为可靠。

  但需要指出的是,考虑到使用电信、联通手机的很多用户,会同时安装两张手机卡(一张为4G或3G,一张为2G,分别对应生活地和家乡),不排除会有少数接受审核的学生,仅仅提交消费较少的手机卡的消费数据,以隐匿实际手机消费情况及生活状态,由此继续骗取资助。与之同时,由于贫困生资助政策的金额较为有限,一些在校学生尤其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会在课余时间参与兼职打工,打工挣来的钱未必很多,但手机消费额较多,这部分学生就可能成为江苏大学贫困生资质筛查的“误伤”对象。

  笔者以为,江苏大学校方应进一步完善贫困生资质筛查政策,比如增加筛查数据类别,将受助学生使用手机的市场售价、以本人手机登录使用电商网站和打车软件的最近三个月消费数据等数据,纳入筛查审核范围,以增强筛查审核的精准性,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的精准度,最大限度地减少筛查遗漏及“误伤”。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