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边输液边工作 不能只有感动

2016年05月03日 08:25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最近两天,这张护士边输液边工作照片在朋友圈里流传着,并获得了无数点赞。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照片中的姑娘,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肝脏外科监护室的一名护士。(见5月1日的新民网)

  护士边输液边工作,体现出一种对工作负责任的强烈责任感和爱岗敬业的贡献精神,值得敬佩。如果所有医护人员都有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将是社会和群众的福音。

  护士边输液边工作的敬业精神,确实值得肯定与提倡,但“带病工作”是不值得提倡的。因为护士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必须集中精力,聚精会神地做好护理工作,如果自己“带病工作”,最容易分神,影响认知和判断能力,万一把药品看错,输错了液,发生了医疗事故,怎么办?试想,医护人员“带病工作”,等于是超负荷工作,自己的健康都得不到保证,容易影响护理质量与安全,这实则是对患者的不负责,所以,护士边输液边工作,不宜提倡。

  护士边输液边工作,既然不宜提倡,其背后的根源就值得考量。为什么护士生病了不休息而“带病工作”?其劳动休息权为什么得不到落实?从以往的事实来看,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医院护士太少,护士生病了都休息,医院护理工作就会出现空档;确实需要休息的,还要他人顶班,欠他人一个人情;二是护士生病了可以休息,但可能会被扣工资或者奖金,所以,生病护士不敢休息。不管是哪种原因,都说明护士的劳动合法权利难以得到保障。虽说该护士是不听同事劝说而主动来“值班”的,但也不能否认时下医院护士人员配备太少、工作太辛苦与劳累的现实。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床位与护理人员的配比为1∶0.4,但现实是,许多医院的护士一人不是护理2.5个床位,而是护理10个左右的床位。且护士排夜班是单人制,一月要上5个左右的夜班是家常便饭。既增加了她们的工作量,又增加了她们的劳动强度,以致有的护士忙得喝不上水,上不了厕所,甚至饿着肚子加班早已成惯例。特别是医院护士人员太少,普遍都“一个萝卜一个坑”,根本没有探亲假、节休假,有的是超负荷地工作,以致该护士工作的十年间,只有两个春节陪家人度过,其对父母的愧疚之情难以言表。

  医院医疗资源如护士紧缺,不能牺牲护士的劳动合法权利。护士也是人,不是神,生病了,就得休息。否则,“带病工作”,只会向人们传递错误的工作理念与方式,是对自己和社会的不负责任。时下,有的医生“带病工作”,给患者做手术,不幸猝死,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理应认真吸取,切莫重蹈覆辙。从这个角度上讲,面对护士边输液边工作,除了感动以外,更应该反思,如何把劳动者的合法权利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