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装牛奶被哄抢,上海形象很受伤

2016年04月29日 09: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喜林

  送奶车侧翻,上海某些市民光天化日之下哄抢盒装牛奶;送奶车侧翻,让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的市民素质大打折扣。想不到,上海市的文明素质这么脆弱,就连一车侧翻的牛奶也经不起考验;想不到,在哄抢牛奶的人群中,既有年轻人,也有中老年人,老中青三代全上阵,让上海在全国和世界面前丢尽了脸面。不管经过了多少年的努力,这一闹腾,真的让上海无地自容。我们真的不明白,在上海沪闵行区龙吴路近放鹤路口送奶车侧翻,犹如打翻了得五味瓶,让人不可思议。

  据新华网4月28日报道,今天(28日)上午,有市民向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报料称,沪闵行区龙吴路近放鹤路口,一辆送奶卡车发生侧翻,车上装载的数吨盒装牛奶散落一地,引发大量路人哄抢。运输公司随后派车赶到现场,装载走了一些尚留在现场的盒装牛奶。据现场市民回忆,事故发生后,大量牛奶散落在道路上,当时有人趁现场维持秩序的民警不注意,偷偷拿走牛奶。相关企业负责人随后到场,确认除装在纸箱内包装完整的牛奶外,现场其他散落在外的牛奶不再回收,此后现场路人越来越多,场面一度有些混乱。

  这样的悲催局面,某些上海人真的很不争气;这样的悲催局面,能让那些哄抢者“一抢暴富”吗?然而,不管哄抢者的行为能不能“一抢暴富”,但是他们的所作所为却触犯了国家的《治安处罚法》和《刑法》等法律法规。如果在公与私面前只能看到自己的私欲,而且执迷不悟地放着明白装糊涂;如果人与人之间如此狡诈,而没有诚实守信的社会公德,那就是在违法犯罪,那就应该受到依法严惩。

  《孟子·公孙丑上》中曰:“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意思是,没有同情心,不能算人;没有羞耻心,不能算人;没有谦让心,不能算人;没有是非心,不能算人。这些哄抢者都是成年人,并不是小孩子,应该懂得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如果人与人之间连最基本的相互信任都没有,那怎么行?如果人人不遵纪守法,我们怎么能拥有稳定而又和谐的社会秩序?如果依照哄抢者的逻辑行事,我们哪个人敢单独出门远行?又有谁不担心在路上遭到抢劫?

  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是以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国为基本国策的法治社会,绝不允许某些人为所欲为,肆意践踏法律权威与尊严,决不允许践踏社会公平与正义。做人既要有道德底线,又必须有法律底线。如果触犯了这两条人人不可逾越的底线,就必须依法进行责任追究。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靠大家齐心协力,每个人都要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与义务,任何人都不能把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

  众所周知,我国的司法原则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然而,在上海市却有人肆意践踏法律权威与尊严。送奶车侧翻,他们不但不出手相救,而且不仅抢走了散落在道路上的散装牛奶,还把成箱的盒装牛奶抢走了;而且,在哄抢的过程中不少人面带笑容,一副很得意的样子,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耻辱。面对这样给上海人民丢人现眼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绝不能装聋作哑,应当依法进行责任追究,决不能让类似的哄抢事件再次发生。绝不能让某些人的不文明和违法行为,破坏上海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绝不能让某些人的违法行为破坏上海市的国际形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