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奶”:相似事件 本质区别

2015年01月16日 13:3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杨静

  从2014年底到2015年初,我国多地乳企拒绝或者减少收奶,奶农“倒奶”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回顾历史,很容易让人想到,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美国,曾经发生过类似的倒奶事件,类似的一幕在近一百年后的中国再次上演,是否意味着当今中国的经济正在走当年美国经济危机的“老路”?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上世纪30年代发生在美国的倒奶事件与当前发生在我国的“倒奶”事件有着本质的区别

  上个世纪30年代的美国,由于生产的普遍相对过剩,多数产品都出现了滞销现象,由此引发了近三分之一的企业倒闭和工人失业。为了应对空前严重的危机,维持产品的价格,美国农业资本家把牛奶倒进密西西比河,用小麦和玉米代替煤炭作燃料,四分之一的棉田在即将收获时被铲掉埋在地下,这类悲剧性事件在全美境内普遍的发生着。而令人痛心的是,此时有大量的美国民众正在遭受着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困扰,甚至有大量的人被饿死。据1932年9月《幸福》杂志估计,美国有3400万成年男女和儿童,约占全国总人口28%的人无法维持生计(1100万户农村人口未计在内),流浪人口达200万,仅纽约一地1931年一年中记录在案的饿毙街头的案件就有2万余起。这一时期出生的儿童身材矮小,后来被称作“萧条的一代”。当美国参加二战需要补充大量兵员时,因体质不合格遭淘汰的人达到?40%。

  从上述史料中我们不难看出,导致美国当年发生倒奶事件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经济陷入了严重的、全面的生产过剩危机,而导致危机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这个国家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与生产的社会化之间存在着的尖锐矛盾,作为资本主义制度根本矛盾的产物,经济危机及由此产生的生产相对过剩和消费相对不足的现象自然无法避免。

  而当前发生在我国局部地区的奶农“倒奶”事件,只要稍加留意的话,就会发现与历史上美国的倒奶事件在发生背景、倒奶主体以及对消费者的影响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是迥然不同的。

  从经济背景来看,当年美国发生倒奶事件是在经济发生严重危机的背景下出现的,经济出现了大衰退,大批企业倒闭、银行破产、工人失业,人们生活困顿,社会动荡加剧,倒奶事件乃是经济危机严重到一定程度的一种体现。而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状态平稳,产业有序发展,城乡人民总体生计保障良好,市场供求两旺。不仅如此,良好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推动了周边地区和世界经济的稳步发展。

  从倒奶主体来看,当年美国倒奶事件的主体是农业资本家(农场主),他们大多有着庞大的生产规模,对牛奶价格有着很强的操控能力,他们之所以要倒掉牛奶,并不是牛奶卖不出去,而是为了维持牛奶的高价以及自己的高收益而有意为之的理性行为。而当前我国发生的“倒奶”事件,其主体主要是小规模生产的奶农,他们往往是牛奶价格的被动接受者,之所以倒掉牛奶是因为牛奶卖不出去而被动选择的无奈之举。不仅如此,与美国农业资本家不同的是,这些奶农在不得不“倒奶”的时候,优先将牛奶免费送给了周边的敬老院等机构,或者提供给周围的非奶农户饮用,甚至免费送给养猪户来喂猪,以求物尽其用。这与当年美国农业资本家宁可将牛奶倒掉,也不提供给即将饿死的饥民饮用,有着云泥之别。不同的经济基础决定不同的上层建筑,资本家的冷酷无情和中国奶农的济世情怀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对资源利用方式的差异也是显而易见的。

  从对消费者的影响来看,当年发生在美国的倒奶事件,是资本家为了操纵牛奶价格而有意进行的行为,人为地压缩供给,导致众多受危机影响而收入降低的消费者被迫减少甚至停止了对牛奶的消费,从而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福利。而当前我国局部地区偶发的“倒奶”事件,并未对消费者的牛奶消费产生消极影响,目前国内乳制品市场供应充足,乳制品价格稳中有降,广大消费者的乳制品消费并未受到影响。

  可见,我国发生的奶农“倒奶”事件,不仅与当年美国倒奶事件有着本质的区别,而且只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局部事件,是全球化时代市场体系不完善,社会总供求出现暂时性结构失衡的体现。经济的全球化导致了经济的“环球同此凉热”,我国在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根据相关规则,不得不调低了应对、防范国际经济波动的“防火墙”,这自然使得我国经济易受到世界经济和国外资本的影响,对此我国乳品产业的发展概莫能外。

  国际奶价的走低是推倒我国奶农“倒奶”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自2014年春天起,随着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牛奶产能的增加,俄罗斯实行进口禁令,国际市场牛奶供大于求,奶价大幅下行。全球奶价自2014年3月开始持续下跌,新西兰、欧盟的原奶价格跌幅达40%。国际奶价持续走低不但影响了我国乳制品的出口,更主要的是,进口奶粉数量的急剧增长使得国内乳制品市场份额被国外乳企迅速挤占,数据显示,2014年前11个月,我国进口奶粉88.4万吨,同比增长20.2%。进口奶粉的价格优势,即1吨进口奶粉到岸价比1吨国产奶粉低1万元左右,促使国内众多乳品企业转为使用更多的进口奶粉作为加工原料。以进口奶粉为原料生产的还原液态奶的成本要比用生鲜奶生产的液态奶成本低得多的客观现实,使很多企业减少了对国内生鲜乳的使用,这就直接对奶农牛奶的收购产生了影响,催生了奶农“倒奶”事件的发生。

  不仅如此,在进口奶粉数量迅速增长的同时,2014年我国国内生鲜乳产量也增长了5.2%,这就使得我国乳品产业遭受了来自国内外奶源供给双重增加的压力。而与此相对的却是,受到抑制的国内乳品需求。一方面,国际市场乳品价格的持续走低使我国乳品出口变得更加困难。2014年1~11月份出口乳品3516.1万吨,出口金额6730.8万美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出口量增长8.2%,出口金额增长29.6%;而2014年1~11月份我国进口乳品1.7亿吨,进口金额61.5亿美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进口量增加20.6%,进口金额增长38.5%。我国乳品贸易存在的巨大逆差,表明国际市场对我国乳品需求的增长乏力。此外,随着中澳自贸区签订、欧盟牛奶生产配额解禁等,今后我国乳品产业将面临更多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由于“三聚氰胺”等乳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心理影响尚未消除,以及进口乳制品价格的下降,促使许多国内消费者选用进口乳制品替代国产乳制品,影响了国内市场对国产乳品的需求,进而影响了乳品企业对生鲜牛奶的收购,成为奶农“倒奶”事件发生的重要推手。一边是奶农在倒奶,另一边是国人在喝进口奶,这种黑色幽默式的现实,使我们不得不尽快反思我国乳品产业的发展。当前我国发生的奶农“倒奶”事件暴露出我国乳品产业存在着国际竞争力弱,生产成本高、效率低,没能形成一体化产业链等突出问题,在国际乳企降价竞争的冲击下,处于分散、弱势的我国奶农自然便成为市场风险的最大承担者。

  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倒奶”事件在未来能够得到有效避免

  当前我国经济不但在总量上保持了超过7%的增长,而且正在进行深刻的结构调整,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不仅使国家对各个产业发展的调控更加明确有力,而且能够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使奶农“倒奶”这类事件在未来得以有效避免。为防止此类悲剧事件的再次发生,我国政府要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在以严格的质量监管重新赢得国内外消费者对我国国产乳品质量、安全信心的基础上,采取长短期、多管齐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长期来看,必须建立民族乳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民族乳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对此,政府要通过努力推进奶牛养殖、乳品生产技术的研发和推广,降低国内生鲜牛奶及其加工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原奶和乳制品的质量,增强我国乳品产业的竞争力;积极扶持奶牛大户、联户经营、家庭牧场等经营主体,大力扶持奶农合作社发展,提高奶农组织化程度,提高奶农的原奶议价能力;稳步推行原奶的支持价格和原奶生产保险等政策,保护奶农的利益,保障其原奶生产的物质和精神动力;鼓励奶农和乳品企业签订长期的原奶供销合同,并以法律手段确保合同的忠实履行,等等。短期来看,各地政府要千方百计组织协调乳品加工企业保证生鲜牛奶的收购,督促乳品企业履行收购合同,同时发挥地方奶业协会和奶农合作组织的作用,维护生鲜牛奶正常收购秩序。还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出台奶粉收储补贴、救助奶农补贴、信贷金融支持等办法,帮助奶农渡过难关,等等。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