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牛奶正常吗?别再出现“猪周期”

2015年01月20日 07:33   来源:新民晚报   连建明

  最近,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奶农倒牛奶、杀奶牛事件,让人想起小时候读到过资本市场国家曾经出现过的一幕,不由令人唏嘘。

  奶农倒牛奶、杀奶牛,是因为乳品加工企业限收、停收生鲜乳。乳品加工企业为什么不收鲜奶?原因是乳品加工企业收购了大量的低价国外奶粉,用这个奶粉做成牛奶要比收购鲜奶成本低很多,加上市场需求不旺,库存的国外奶粉很多,所以,一些企业停止了收购奶农的鲜奶。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前几年发生三聚氰胺等牛奶问题之后,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奶制品不信任,企业因此大量寻求国外奶源,在新西兰等地建厂。

  有人说,这是正常的市场调整,很大一部分的养殖场规模小、成本高,质量也难以保证,淘汰它们既是政策的目标,也是市场的必然。那么,奶农倒奶、杀牛是正常的?接下来中国的奶农都不要养奶牛了?这就是市场经济?

  如果中国人喝牛奶的奶源全部来自国外,可行吗?我想不行,中国13亿人,450万人口的新西兰供应得了吗?我们看到中国人一到海外抢购奶粉,很多国家就对购买奶粉数量进行限制,说明他们没有那么多的量。而且,中国目前人均牛奶消费量还很低,欧美人均牛奶消费量超过300公斤,而我国只有21.7公斤,不足欧美的十分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相信中国人牛奶的消费量会不断上升,很难想象哪个国家可以供应全部中国人的牛奶。

  所以,中国人喝牛奶还得靠自己,不能完全挫伤奶农的积极性,这方面,“猪周期”已经有过教训,农民养猪亏本就不养了,随后猪减少又造成猪肉价格暴涨,农民和消费者两端都受害。

  希望牛奶不要出现这种“猪周期”,市场经济不等于完全放任自流,西方很多国家都对农民补贴,也有很多国家对农产品进口有限制,就是为了保护本国农民的利益。尽管中国的牛奶出现过一些问题,但不能一棍子都打死。我们要设法提高中国牛奶的质量重新赢得信任,也要整合中国奶牛养殖,但前提是农民还愿意养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