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之乡”的地域标签该怎么摘?

2016年04月29日 09:19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诈骗在湖南省双峰县已经具有明显的区域化特征,被媒体戴上了“假证之乡”、“诈骗之乡”的帽子。自2009年开始,该县被公安部4次点名批评,2015年11月,双峰县又被确立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整治的七个地区之一。(4月28日《新京报》)

  左一个“假证之乡”,右一个“诈骗之乡”,在无数起假证和诈骗案件的佐证下,双峰县这个全国贫困县无疑已经被贴上了异样的地域标签。这令当地在外地工作生活的人,多多少少有些自卑之感,出门不愿报家乡门户,生怕引来地域歧视的目光。

  无独有偶,被贴上负面的地域标签的远远不只一个双峰县。河北丰宁县,近日被带上了“学东北话冒充黑老大之乡”;甘肃省岷县,因为职业乞丐遍布全国各地,被扣上了“乞丐之乡”……当然了,地域标签远远不只有负面的,更多的只是对于当地经济发展特色的一个浓缩。比如,因为80%的民营医院来自于福建莆田,莆田被带上了“民营医院发源地”的帽子;山东寿光被称为“全国蔬菜之乡”,连我的老家也被打造成了“升降平台之乡”……这样的名片,举不胜举。

  这种带有强烈地方特色的经济发展与个体生存模式,是典型的地缘经济。国际上有地缘经济;在国内包括一个县一个乡,乃至一个村,也有一定范围的地缘经济。在地缘经济形成过程中,有的地方政府引导的好,会打造出一张属于自己的发展名片;如果有些地方没有特色,则市民和村民们就会利用法律与制度的漏洞,游走于灰色地带,得以生存、维系或发财。

  地缘经济,亦有马太效应。好的会越好,坏的会越坏;正能量能够得到广泛传播,负能量亦有很强的传染性。引导这一切的,就是利益二字。于是,有的地方的村民和市民,学会了当职业乞丐,慢慢也就成了乞丐之乡;而有些地方的人,发现身边有人通过诈骗发了财,则也会向老乡拜师学艺,走上诈骗之路。地方政府,面对负能量满满的地缘经济,也想极力摘下负面名片,有的地方发布了“活出尊严”的鸡汤化标语;有的地方,则开展了“人民战争”。

  总结发现,负能量满满的地域标签,往往诞生于地域偏僻、经济落后地区。这说明,当地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上,缺少套路和思路,在生存与发财欲望的驱使下,民风越来越无所顾及,最终形成“乞丐之乡”、“诈骗之乡”、“假证之乡”等。这固然有地理因素和人文因素,但也与地方政府经济发展无所建树,任由民风野蛮生长不无关系。

  好的地域标签,往往是老百姓在地方政府的带领或引领下闯出来的发展模式;坏的地域标签,往往是民风剽悍、自由生长的结果。在法治化社会里,在全面加强依法治国的当下,尤其是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地方政府在民风引导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失职,无可回避。而这,也应该成为地方政府接下来要花大气力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