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掉“中国式游客”标签

2016年03月11日 07:21   来源:长江日报   赵勇

  一条“数十名中国男游客在华欣海滩裸着身子群舞”的照片和文章日前在泰国网络上掀起不小的风波,泰国部分民众对“中国游客”一些行为的冷嘲热讽和各种揶揄一起袭来。就在泰国网友大规模围观时,泰国警方公布了调查结果——参与大规模裸泳聚会是日本旅游团,中国游客属于躺枪。(3月10日《环球时报》)

  事情逆转后,泰国网友转而指责日本游客不文明,并对误伤中国游客道了歉。

  现在一说到中国游客,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恐怕是“是不是又在国外出洋相了”。这种对中国游客标签式的怀疑,不光是老外有,很多国人也一样。所以但凡一旦有“疑似中国游客在国外有不文明行为”的消息出来,很多人习惯性冷嘲热讽,根本懒得甄别事实真相,似乎指责中国游客不文明是一件无比正确、也无比有道德优越感的事情。

  最近连续几次中国游客躺枪的事情,应该让人有所反省——撕掉“中国式”标签。网络时代,信息爆炸,很多人不愿意也懒得去对一件事做出自己的分析,更没有等一等真相的耐心,“贴标签,发牢骚”成为最便捷的情绪出口,“中国游客不文明”这张标签,就是这样被很多人牢牢抓在手里,遇到类似的情况就往上一贴,以示反省和痛心。其他类似的标签,还有“中国广场舞大妈”、“中国海外购物暴发户”等等,殊不知,这种标签贴得多了,不仅往往让事情的真相湮没不见,而且反而伤害了国人的形象。

  不错,中国游客在国外是有一些不文明行为,但别国游客何尝没有?不错,对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需要反省,但不问事实习惯性地贴标签,是不是就太不理智了呢?很多人会说,一些老外对中国游客有成见,那么请问,这种成见的形成,是否也跟一些国人对中国游客盲目贴标签有关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