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钱请人替课,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2016年04月29日 07:18   来源:红网   刘相敏

  替人在课上喊一次“到”就能轻松赚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在不少驻济高校,有偿替人上课已经成了不少在校大学生的“兼职”,“生意”好的学生甚至能月入近千元。随着“五一”假期临近,校园里的替课风又掀“小高潮”,记者调查发现,有学生为了给自己多放一天假,在学校贴吧、论坛等地方公开征求“上课替身”,而且明码标价,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有的明确表示只需“替身”给自己到课上答一个“到”即可,不需要认真听课,不需要做笔记。(4月28日大众网)

  高校替课早已悄然兴起,假日前后替课生意最为火爆,替课的“产业链”正在全国蔓延。为了保证课堂出勤率,高校老师煞费苦心,摇号点名、指纹机、拍照“数脸”“人脸识别器”、红包点名、二维码点名,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甚至耗资10万自发研制一款“手机课堂”APP来保证到课率。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逃课的学生选择找人“替课”,任你老师怎么查,课堂上总有一个“听课”的“我”。课堂点名出勤率100%,学生抽身去做想做的事,替课的拿到钱,表面看似圆满,殊不知最终吃亏的还是学生自己。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象牙塔,校园是传播知识的神圣殿堂,课堂是传道授业解惑的黄金屋。有人为了能进高校学习寒窗苦读,某些高校学子却弃之若敝履,不仅将黄金屋让给别人,而且还要倒贴钱。诚然,学生通过自学可以学会书中的内容,考前找学霸笔记抄一抄背一背也能应付考试拿到学分。但是,大学课堂不仅仅是学一本书这么简单,课堂上有老师们独到的见解和经验,大学与高中、技校的不同在于不拘泥于单纯地学习知识技能,品格的修养与人文的熏陶都发生在潜移默化的感染中。上课可以替,人生却无法替代,不要捡起芝麻丢了西瓜。

  替课经济的火爆,大学生当反思。大学生的首要身份是学生,学习仍是第一要务,“绝知此事要躬行”,“替课”换不来该掌握的知识。无论是从对学业负责的角度出发,还是从尊重授课教师的角度衡量,甚至是从遵守校纪校规的角度来看,弄虚作假的“替课”要不得。大学生们当尊师重道,合理安排个人时间,自觉遵守课堂纪律,莫忘学习的天职。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毕业之后再无这片学习的净土。大学生们又怎么忍心不在这最美的年华,沉下心来专心修为,厚植优势,积淀人生绽放的力量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