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春节“裸辞”潮 可别没捡到西瓜把芝麻也丢了

2014年02月10日 07:13   来源:红网   文/李忠卿

  8日,春节过后的第二个工作日,陈贞贞的同事已经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新一年工作中。而对于90后的陈贞贞来说,却有点闲。8日的开工日变成了陈贞贞的离职日,“节后第一天我就‘裸辞’了,这几天在家里调整,准备大年十五后再找新工作。”(2月8日中国新闻网)

  春节之后离职潮来袭,已然成为一个惯例、一种现象,人们津津乐道这个话题,但谁也没觉得不妥。

  在离职潮中,90后成为主力军,这是因为目前的岗位多是他们的第一份工作,没有职场经验,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因此说辞就辞,没有任何思想负担,辞职之后个人的损失并不大,因此“裸辞”了也没啥可惜与后悔的。

  至于为何义无反顾地辞去工作,我看还是心态出了问题。春节聚会了,难免就会唠唠嗑、拉拉家常,年轻人在一起自然就会说到了工作上,于是相互攀比,谁的单位工资高、福利好,谁就会产生种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弱势的一方心理自然就失衡与自卑了。于是乎一不做二不休,春节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工作给辞了,寻找更好、更有发展前途的下家。

  应该说,对“裸辞”者旁人不该用对与错来评判,如果你平时工作压抑、缺乏激情,辞职未必就是一件坏事。然而,就有某些辞职者好高骛远,给自己的定位很不靠谱,最终只会是没捡到西瓜连芝麻也丢了。

  在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大环境下,找个工作本就不易,职场竞争也因此更加激烈,唯有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爱岗敬业,才能展现自己的才华,也才可能赢得老板的赏识。一味地去追求加薪晋级,反而适得其反。个人的工作能力有高低之分,盲目攀比不是明智的做法。因此在裸辞抑或跳槽之前,应先冷静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客观地评估自己的工作能力与发展前途,这样才能作出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规划选择。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