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干部调整“以上扰下”应零容忍

2016年04月27日 09: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几年前的一次干部大会上,时任县委书记拍了桌子:“有一些人,一遇到干部调整就托人打招呼。托县里的、市里的领导也就算了,还有人托到省里甚至省外,你叫我这个县委书记怎么当?这不是叫我得罪人吗?”

  后来,那位县委书记被判了重刑,锒铛入狱,至今没有出来。公开的资料显示,他收了人家不少钱,涉嫌买官卖官、插手企业项目。至于当初都是些什么人给他打招呼,他有没有顶住各种压力,那些赃款有哪些是托上级打招呼的人送的,外人不得而知。

  县委书记在干部调整上的压力到底有多大?2013年,《半月谈》的一篇文章《安徽某县委书记:干部调整“招呼条子”满抽屉》,透出了其中端倪。这么多人打招呼,要在干部调整中不得罪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听“业内人士”说,有些县委书记为了避免得罪人,干脆就不调整干部。

  其实,《干部任用条例》里面有个“十不准”,第七条就是“不准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干预下级或者原任职地区、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那种典型的“以上扰下”,是严格禁止的,可这种现象依然难以杜绝呢?主要还是对托请和打招呼的人惩治力度不够。不管是我们县那个“原县委书记”、还是“安徽某县委书记”,都没有公开是谁打的招呼,那些人怎么能够受到处理呢?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一个干部的品德是好是坏,能力是强是弱,只有基层的干部、群众才最了解。基层党委和组织部门按照政策和程序选拔干部,是否公平、公正,也只有基层的干部、群众心知肚明。只是,“打招呼”这种两个人之间的事,又有几个外人能知道呢?即使一个县委书记被迫背了“黑锅”,也只能打掉了牙往自己肚里咽:如果那个打招呼的人就是他的上级,他又能向谁反映呢?

  今年又是“县乡换届年”,很多地方的干部调整正在进行中。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给县委书记减去上级“打招呼”这个重负,把真正的“好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值得有关部门认真思考——怎样让那些上级领导们不敢、不愿、不能“以上扰下”,是一个关键点。其实,日前中组部负责人就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答记者问,公布“四位一体”举报平台,重申“九严禁”换届纪律,重申对触碰换届纪律者的“零容忍”。但愿这些高压线能真管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