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贪腐过亿的县委书记身上汲取啥教训?

2015年12月11日 10:17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曾先后在河北省魏县、永年、大名三地担任县委书记的边飞,自认为在县委书记岗位多年,阅历多、经验丰富,逐渐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由最初过年过节收土特产,到收礼品、购物卡,由收“小钱”、贵重物品,到收大钱,最后发展到收(钱)、卖(官)、要(向企业要钱)。经查,边飞涉案金额达1亿多元,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5年6月23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边飞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15年12月10日人民网转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呜呼哀哉,一个曾经担任三个地方县委书记的“风云人物”,因为自己的贪婪,亲手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实在令人扼腕叹息。县委书记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按理应该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然而,作为入党30多年的党员、担任县委书记多年的边飞,忘记了当初的誓言,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尽其责,由收“小钱”到穷凶极恶地疯狂敛财,其惨痛教训值得我们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警醒。

  理想信念不能动摇。人无信不立。共产党人更加需要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知行合一,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做到“百毒不侵”,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然而,前文提及的这位贪腐过亿的县委书记,随着职务调整、任职时间增长,将曾经的理想信念抛在了脑后,不信马列信鬼神,在曾经巨额行贿过自己的下属被组织调查期间,不是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而是请所谓的“高人”念咒画符企图保佑自己逃避惩罚,可笑可悲之极。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为党和人民做贡献的价值追求,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堤坝,固守精神家园,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职位,都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心中有党。

  宗旨意识不能淡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县委书记直接面对基层群众,更加需要始终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只有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才能无愧于人民公仆的称号。然而,边飞在县委书记任上,对于民生疾苦不闻不问,而是到处寻觅搜刮对象,党的根本宗旨早已被他抛到九霄云外。作为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不去尽心尽职将一个地方的工作搞好,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而是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己谋利,沉迷于豪车、名表、珠宝、玉石,向往奢华生活,使公仆本色丧失殆尽,最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也是理所当然的。民心无影又无形,却是人间定盘星。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任何一个地方的党政官员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将人民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否则,不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也不会让你坐在台上。

  主体责任不能放弃。责任重于泰山。县委书记是引领发展、改善民生、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始终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绝不能游离于责任之外。然而,边飞作为县委书记,既没有履行好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责任,也放弃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违纪违法,带坏班子和社会风气,影响极其恶劣。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县委班子的班长、带头人,不但要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还要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切实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才能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有所作为。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该担当。心中无责,必然精神萎靡,滥用权力,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县委书记放弃主体责任,也就不可能真正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而责任感怎么来,一方面要靠自觉担当、主动作为,另一方面必须靠制度约束、监督管束。

  纪律意识不能淡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纪国法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县委书记尤其要有强烈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始终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带头遵规守纪,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己,做纪律和规矩的坚决执行者,而不能将纪律和规矩当摆设。然而,在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强大反腐声势下,身为县委书记的边飞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大肆收受钱物,足见其纪律观念、纪律意识已经淡漠到了何等地步,并且在组织调查的时候,对抗审查,组织纪律观念严重缺乏。对于如此顶风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不严惩不足以正风肃纪、捍卫法律权威。心中有戒,才能行有所止。纪律和规矩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是干部成长道路上的“安全带”。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用纪律的戒尺丈量自己,恪守纪律底线,不越权、不违规、不逾矩,只有如此,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也才能永葆清廉本色。

  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在有限的从政时间里奋发有为、为党分忧、为民造福;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淡泊名利、清心寡欲、清正廉洁。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印刻在心上,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胡乱作为。否则等到锒铛入狱时,再醒悟就为时已晚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