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点名批贪腐”受追捧让人悲哀

2015年12月28日 11:05   来源:光明网   张 剑

  以敢言著称的全国百优县委书记陈行甲又火了。这次是在全县大会上痛斥工程贪腐,并点名批评包括原县委副书记在内的多名官员——有现任领导叫来局长钦点必须某老板中标,有退休官员成了老板公关,给现任领导打点送钱疏通关系。他称这是典型的“上梁不正下梁歪”,并表示自己说话风格一向如此,不怕得罪人,在官场树敌也无所谓。(12月27日《南方都市报》)

  陈行甲在全县大会上的一席话之所以会成为民众追捧的焦点,其深层的社会心理不仅在于他有直面问题、敢于批评的坦率和勇气,更在于这珍贵的批评话语背后所呈现出来的较真的权力文化,让习惯于“一团和气”的民众及被批评的官员们瞬间为之震撼。但从正常的政治图景看,陈行甲的走红,其实也是一种悲哀。

  这主要是因为,直言不讳的指出权力生态中存在的问题,并点名批评其相关负责人,这既是一个县委书记的责任,也是他因该尽到的义务。可在很多时候,碍于权力脉络的盘根错节、一些官员自身本就问题重重等现实因素的影响,使得这种较真的政治氛围逐渐被明哲保身的“正确废话”所代替,并成为一种常态。以至于当一个较真的县委书记说了几句真话,点名批评了几个人时,我们却要为这难得一见的权力生态欢呼雀跃,这样的畸形颠倒,难道不让人悲哀吗?

  更让人心绪难平的是,陈行甲的举止虽然有着巨大的示范价值,但在当下的权力谱系里,却似乎并不具备大范围被复制的条件。一者,很多官员并不希望这样的较真笼罩在自己身边,使得自己每天都如履薄冰;二者,在错综复杂的权力生态里,如果只有一个人选择坚持这样的另类举止,其遭来的,必定是周围人的“围攻”和“刁难”,继而让自己“进退维谷”。事实上,不管是上级还是下属,他们并非不知道这种较真氛围所涵盖的具体价值,但是,在多方利益的羁绊下,他们却不得不放弃这最优的选择,这想想都让人悲哀。

  一定程度上,从陈行甲的批评尺度我们可以看到他治理一方的毅然与决心,民众对其赞美,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但更需要追问的是,在他敢言背后,究竟有多少话语转化成了现实的执行力?从新闻中不难看出,陈行甲到巴东县担任县委书记已有四年之久,如果我们将他话语间流露出来的为政魄力与权力呈现出来的病态两相比照的话,便不难发现这之间的反差其实是不正常的。它要么说明陈行甲的言论只有听觉上的美感而无现实中的震慑,要么说明在巴东县的权力脉络中,各级权力机构都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以至于一个县委书记的三令五申,都还不足以督促各方修正整改。但不管基于何种原因,这坚实话语背后彰显出来的执行无力都让人无比悲哀。

  无论多么受人追捧的言论,相比于僵硬的权力现实,它都显得弱不禁风,也十分苍白无力。更何况就现实来看,县委书记的这番话在现实中并没有起到多大的震慑作用。权力的责任与义务,仍一如既往的在选择躲闪与逃避,而一些官员的所作所为也仍在与民众的期盼背道而驰。(张 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