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保安pk急救医生,让医德很受伤

2016年04月25日 08:32   来源:红网   徐甫祥

  近日,一段名为“空军总医院保安打伤120急救医生”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北京警方昨天发布,此次冲突致4名急救工作人员受伤。目前,空军总医院6名涉案保安员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4月24日《京华时报》)

  实际上,这是一场因双方戾气太重引发的“打斗”,基于医院保安是守着“家门口”,人数占优,加之训练有素,自然最终靠“暴力”取胜,致120救护车上的急救医生及司机四人不同程度受伤。不过,打斗场上的“胜利者”却成了法律层面的“违法者”,6名施暴保安员已被当地警方刑拘,从而为自己的暴行买单。

  应该说,无论是监控视频摄下的打斗场面,还是由此导致的伤人后果,都坐实了医院保安确确实实是在“施暴”。就算来此转运病人的急救车在住院病区违规闪灯鸣笛,且拒不听劝,大可记下车牌号,向急救中心反馈或投诉,却不应以非对非,更不该出手伤人。况且出手之重,致急救车4人受伤,其中一人眼眶骨折、一人胸壁挫伤,更早已逾越了保安的履责底线。打了人不说,还跑去敲砸车上的警报器及行车记录仪等设备,难怪网友质疑:这些保安,到底是“保平安”,还是在“造事端”?

  不过,平心而论,急救车相关人员也难辞其咎。其一,作为医护人员,在医院病区闪灯是明知故犯,有错在先;其二,医院保安出面制止,不但不停止闪灯,反而故意斗气,一并鸣响警笛,从而导致事件升级;其三,依照规定,若病人病情危急,在车启动上路后,自可闪灯鸣笛。但当时还在等候病人,并未上路,又处在需保持安静的住院病区,你又闪灯又鸣笛的,考虑过病人的感受么?

  事情的起因已经很明显了,这场闹得沸沸扬扬的“打斗”,缘起双方“斗气”:也不知是医院保安态度过于生硬、粗暴,还是急救车医生打心里瞧不起保安,反正是双方你来我往,互不买账:一方太“犟”,不仅闪灯,还要鸣笛,你敢咋地?另一方则更“牛”,说不赢咱就动手,不信还治不了你?其实,与社会上大多数斗殴事件相似,事情的逐步升级,乃至最终造成死伤,无不是各方斗狠的恶果。只不过,这一次事发在救死扶伤的医院,更加让人伤感。

  在医院保安与急救医生的这场“打斗”中,其实并没有“赢家”,而更受伤的,是作为医院立身之本的医德。按说,双方“斗气”的理由,一方言保病区安宁,一方说从病情考虑,看似出发点都是为了病人。然而,就因为你们的“打斗”,让病人有孕在身的女儿及患心脏病的母亲受到惊吓,至今还心存余悸;让呼吸衰竭、急需呼吸机的直肠癌病人,在现场“惊恐”半小时后不得不被迫返回病房,直至当天下午,才得以转院。好在病人未致大碍,不然,双方谁又能脱得了干系?难道,这就是你们口口声声所说的“医德”?

  显而易见,这场“打斗”之所以发生,证明在某些医院及医生身上,医德还很缺失,或者说更多是挂在嘴边,而不是付诸其言其行:譬如,急救车闪灯鸣笛,即意味着病情危急,即便对保安所为不满,也当在事后再行交涉。似这般呈口舌之争,延误病人送治,岂称得上“一切为了病人”?而涉事医院在双方“打斗”、置病人于不顾的整个过程中,不见露面,更谈不上制止,“医德”又何在?加之其保安动辄“挥拳”、乃至打砸急救车的行径,亦不能不说与平日疏于“医德”教育相关。

  当然,不论起因如何,6名保安动手打人且导致伤人后果,就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通过这起案件,能够警示更多的医院,抓好医德医风教育,确保保安依法履责。更期待我们的医院、医生、护士、乃至保安员,今后再遇类似之事时,能够在医德的感召下,顾全大局,心系病人,从而让保安“打斗”医生的闹剧不再重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