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房就免费治疗”拷问医德良知

2015年05月22日 13:24   来源:中国江西网   黄从义

  5月20日电(记者崔佳明)19日,有媒体报道仪征市中医院一名男医生用暧昧语言微信调戏女患者。20日,仪征市中医院办公室潘主任代表院方回应,该院已作出对该名医生的处理决定:全院通报批评;年内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做深刻检查;经济处罚取消绩效。(中新网5月21日)

  信息时代,随着科技的发展,微信、网上银行、支付宝等高科技为我们带来很多的方便,当前微信已经成为人们日常联络感情的便捷方式。但是,像南京仪征市中医院一名男医生用暧昧语言微信调戏女患者,竞然提出“开房就免医疗费”的荒唐要求,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不可否认,男医生给女患者给患者微信提出“开房就免医疗费”的荒唐要求还是头一回听说。但是,影响极坏,性质恶劣,损害了医生的医德、医风。虽然是个例,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医生医德的缺失,医院应在加强抓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医护人员的素质教育、道德教育,加强医护人员的人生观、世界观的修养,更好的防止医患纠纷。

  医院本应该是社会的服务机构,医生更是肩负救死扶伤的天职。然而,近年来,医患纠纷的数量呈不断上升趋势,且增长速度快,医患关系紧张,一旦发生纠纷,且医患冲突严重,甚至发生打砸医院的事件,严重的甚至杀害医生的过激行为出现。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国家正在一步步解决,而一些因素被患者们把医生推到风口浪尖,直面患者的都是医生,这显然不公平,医院也应对医生多些承担,患者更应对医生多些理解。

  造成医患纠纷的因素复杂,是多方面的,亟需对医疗制度进行改革,尽可能的减少医患纠纷,不要让患者对医院和医生产生不信任感,误认为现在的医院是靠看病来赚钱,而不是救死扶伤的地方。

  因此,要加快医疗制度建设,建立合理有效的医患纠纷化解机制,解决好患者缺乏权益保护和申诉的有效渠道,充分发挥医疗纠纷的监督和仲裁机构的作用。国家应尽快为人们解决看病贵、看病维的问题,切实医疗制度的改革惠及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