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湖南教师猥亵多名儿童的问题?

2016年04月22日 14:5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刘颂寒

  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湖南攸县农村小学男教师邓某涉嫌猥亵班内多名女童。数名当事人向“新华视点”记者称,班内23名女童大多数曾遭邓某抚摸身体,部分学生称被其带至教师宿舍遭猥亵。(2016/4/21 新华网)

  农村小学男教师猥亵班上多名女学生,时间跨度长达三年之久,面对这样的罪行,却能在光天化日之下长存如此之久,我们该如何看待这起事件暴露出来的问题?

  学校存在管理漏洞自不必多说,教师没有基本的道德品质,而学校的制度和监管的缺位,造成了教师敢于将双手伸向孩子。但是,为何当学校知道老师存在如此卑劣行为之后,却没有选择走上法律道路,只是将该教师调换一个地方执教呢?

  原因在于乡村教师数量太少,教学质量高的更是少之又少。学校注重教训品质,所以就容忍了该教师身上某些品质的腐败。这也再次敲响了警钟,当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当农村缺乏好教师的时候,这些“色狼”教师便有了自己大行其道的“资本”,这是教育的悲哀。

  而被侵害的女生大多都是留守儿童,这再度引人深思,我们该如何保护留守儿童不成为被伤害的群体。当家长远离身边,他们缺乏大人的保护,往往容易成为最无力的受害者。我们应该加大对于留守儿童的特殊照顾,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应急机制。当留守儿童遭遇到猥亵的时候,却无处表达自己的恐惧,其实是我们的制度上存在着缺陷。

  而在农村,更多的旧思想以“遮丑”为主,当面对自己孩子受到猥亵的时候,家长大多想的是如何遮丑而非报警。这种企图遮掩的态度,变相的助长了犯罪分子的气焰。有鉴于此,在偏远地区唯有加大思想教育,宣传法制精神。真正的让更多的人明白法律的真正含义,而不是一种和自己无关的东西。才能让更多的被害人家长学会利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孩子。

  而孩子作为直接的受害人,却在老师恶行之下变得“逆来顺受”,这再度暴露出孩子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当家人不在身边,当自己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时候,他们注定成为了毫无还击之力的小羔羊。我们应该自问一下,当我们一味的强调孩子学习知识的时候,是否更应该教会他们学会如何保护自己。“被人欺负就告诉警察叔叔”不能只是一句口头禅,而应该是孩子心中的理念。

  悲剧的发生,注定是多种原因共同诱导的。但是,受害人如此之多,犯罪时间如此之长,我们应该反思,还有多少类似的悲剧没被发现,应该如何为留守的孩子划上一道安全的阀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