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雕塑乳房与猥亵何干?

2015年04月17日 11: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毕文章

  15日,有网帖反映,汉阳江滩标志性景观“大禹治水之九尾狐说亲”青铜雕塑上,大禹妻子的胸部被人摸得锃光瓦亮。(4月16日《楚天都市报》)

  这个消息一上网,很多网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地兴奋,说什么这是猥亵,丢了八辈祖宗的脸。在我看来,摸摸雕像乳房属于不道德的范畴,这属于不文明的的行为,和猥亵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完全没有必要上纲上线。

  你们说摸雕像的乳房那就是猥亵,这注定就是刀尖上打拳——站不住脚。意大利一座小城一尊大作家莎士比亚笔下的少女铜像的“胸部”被游客摸得光亮,那里的人们对这种“猥亵”的行为不仅没有大肆谴责,反而成了揽客的一种手段;大英博物馆的埃及展馆,有一尊3500多年历史的埃及女王半身雕像的胸部经常被摸;意大利小城维罗纳城里朱丽叶的右胸和手臂因为被频繁触摸已经非常光滑明亮;俄罗斯莫斯科革命广场的少女雕像乳头竟然被摸得锃亮;丹麦的小美人鱼也经常被游客摸。人家并没有谴责游客“猥亵”。

  有些人对触摸有着特殊的爱好,尤其是对雕像情有独钟,总想摸摸过过手瘾。这和猥亵有一毛钱关系吗?华尔街的牛睾丸被各国女人的手摸得发亮;贝克汉姆半裸塑像展出遭女粉丝咸猪手摸私处。你能说这些女人就是流氓吗?充其量就是不雅而已,这和猥亵根本就是八竿子打不着。林肯的鼻子、哈佛的脚趾等都被游客摸过,人家并没有暴跳如雷,横加指责,而是宽容地看待。

  你们可能会说,国情不同,不可同日而语。那好,咱们就说说国内吧,奸臣秦桧的妻子铜像的乳房也被很多人摸过,你能说这是猥亵吗?并且有很多女性摸过雕像的乳房,你能说她们就是同性恋吗?杨贵妃、铁扇公主的雕像乳房也都被众人摸过。大家不是出于猥亵的目的,而是出于祈福的目的,传说摸了她们的咪咪会带来好运:当官的摸了能升官;做生意的摸了能发大财;小孩摸了不生病等等。

  诚然,这样做是不文明的行为。那就采取措施不让游客乱摸,比如,设立围栏、玻璃橱窗等。你们违背实际情况给触摸雕像乳房的人扣上猥亵的大帽子,于事无补,也很无聊。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