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任由外卖巨头“啃噬”环境

2016年04月21日 14:04   来源:齐鲁晚报   娄士强

  低廉的价格,意味着包装本身的成本就很低,性价比极高的不可降解、不可回收材料,于是便大行其道。换句话说,表面上低廉的价格成本,掩盖着的却是高昂的环境成本。  

  如今,在线外卖市场越来越火爆,在庞大的订单背后,却是不容忽视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有媒体统计,按照美团、百度、饿了么三家700万单的日订单数来算,仅每天使用的塑料袋就可覆盖42万平方米,大约15天即可覆盖一个西湖。

  出于成本的考虑,这些塑料袋或者包装盒,通常都是不可降解、不可回收的,在以百年为单位的时间段里,它们对环境的影响是不可逆的。享受着外卖美味的人,外卖领域的巨头们,或许也该重视一下,这些新的行业在带来便利和收益的同时,到底牺牲了些什么;如果对环境的损害不可避免,是否有办法把这种损害降到最低。

  事实上,外卖包装造成的污染,还是有关“白色垃圾”的老问题,即便那些理论上可以回收利用的透明餐盒,生活中也并未建立起规模化的回收链条。也就是说,这些用来包装外卖的“工具”,使用过一次就完成了使命,剩下的只有对环境的破坏了。不独外卖,与此类似的快递业,同样的情况也在发生。当人们愉快地拆开快递时,恐怕只会关心包裹里的宝贝是否完好,却不会去想这一层层的“外衣”,耗费了多少资源,又会给环境带来什么。

  很多人都把蓬勃发展的快递业、网络订餐等视作互联网带来的新经济增长点,却忘了新行业里隐藏的那些老问题。网上购物、网络外卖之所以大受欢迎,除了便利之外,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价格公道。几块钱的“宝贝”,商家就敢给“亲们”包邮,而装着外卖美食的餐盒,最多也就加收一块钱。低廉的价格,意味着包装本身的成本就很低,性价比极高的不可降解、不可回收材料,于是便大行其道。换句话说,表面上低廉的价格成本,掩盖着的却是高昂的环境成本。

  如果快递、外卖等行业持续快速地扩张,解决相关污染问题的举措却没有跟上来的话,走的就还是那条“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只不过这些污染不像废水、废气那样显而易见,对环境的损害也没有那么立竿见影罢了。那条老路给生活和生态造成了怎样的困扰,在雾霾中“自强不吸”的人们自然深有感触,从这个角度来看,快递、外卖等造成的“隐性污染”确实是不容忽视的。尤其考虑到新行业的上升势头,等着拖着只能让问题积重难返。

  环境治理,历来是个难题,难就难在它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对于学生党、上班族来说,不妨多走几步外出就餐,力所能及地减少“白色垃圾”的制造;对于快递企业、外卖平台而言,既然依靠低成本获利,那就有理由为改善环境多做贡献。尤其对于后者而言,因为节省了环境成本,滚雪球般扩张,这才崛起了一个个巨头。考虑到“谁受益谁买单”的环境治理原则,再考虑到“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企业使命,为改善环境出些力,都是理所应当的。

  当然,各方是否真的会付出努力,眼下靠的还只是道德自觉,而对于企业竞争来说,“做好人”是很容易吃亏的。因此,法律层面以及政策层面,也该考虑对企业和个人的行为加以引导,让承担环境成本的企业不吃亏,让维护环境成为各方的理性选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