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的政商关系为何能让这位高官“低头”

2016年04月21日 13:56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士农工商,虽然已是老黄历,为官者总是有那么一点优越感的,但身为河北省政法委书记的张越却甘心做一个商人的马前卒,亦步亦趋如同随从。

  在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文贵的面前,张越的卑躬屈膝恬不知耻到了让人无法直视的地步。郭牵头的“盘古会”一度聚集了诸多高官巨贾,而新近落马的张越就是其中一个。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郭在人前炫耀:让张越2个小时赶来,他绝不敢迟到。而2个小时之内,张越果然从河北赶到郭的办公室。一个细节很形象地描述了这种人格地位上的不平等:张一进门郭坐在办公桌前身子都没有抬一下,对张越说,你就在那个椅子上坐吧。那把椅子就在门边,而客人坐的沙发还空着,张越就在门口的椅子上坐下了。

  张越如此低声下气,他本性就是一团任人捏的泥巴吗?这恐怕不是,张越河北在任期间,曾直接下令拨款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西二环建造豪华游泳馆。不仅如此,张越因结交权贵而自视甚高,脾气暴躁,工作中也常爆粗口。一个自视甚高、又手握重权的人怎么可能甘于一介布衣之下?

  但他不得不如此,一个原因可能是屁股不干净,拿了别人的好处,就好像被人捏在手心里一样,让往东只能往东。权商勾结发展到最后大体都是这样的结果,两人既是利益共同体,也是命运联体人,有私人感情的,还能称兄道弟,没有的,就只剩下相互鄙夷,比谁更无耻一点了。

  而更重要的恐怕还是郭文贵代表的盘古系是一张网络严密的关系网,这张网强大到连一省的政法委书记在它的面前都大气不敢出的地步。在普通人眼里,张是高官,但他这顶官帽子在郭的眼里,可能什么都不是,他不听话,自然有别的更听话的人。如此一来,张的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就很好理解了,如果仅仅是权商勾结,占强势地位的其实是官员,可如果加上后台这个砝码,张越连最后一点维护自尊的可能都没有了。

  张越不是在给郭文贵当随从,他是在给利益和权力当随从。当一个商人的马前卒,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这从他替郭扫清障碍、冷酷对待别的商人上就能看出来,他何尝会把什么法律权利当回事,商人在他眼里不过是一只可以任意踩踏的蚂蚁。但给郭文贵当随从是他能接受的,因为郭某种程度上就代表了他想攀附的后台。对于这一点,郭本人恐怕也是心知肚明。四川的刘汉让多少官员当了自己的马前卒,要是没有一个过硬的后台,谁听他的呢?他得掌握左右别人命运的能力,才有不可一世的江湖地位。而郭又何尝不是别人的马仔呢?他在张越面前的自信又是从何而来的,他又如何取得这种自信的?

  一个官员,不管他身居何职,其实是应该给人民当好随从的,这里面自然也包括商人。但这样的关系是基于公共利益和法律的,而不是人身的依附,这样的关系也跟地位尊严无关。没有这样的制度倒逼,随从文化很难杜绝。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