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该如何“交朋友”

2016年03月10日 10:05   来源:解放日报   陈琼珂

  形形色色的贪腐大案中,常常有一种“经典情节”:要么官员吐出商人,要么商人牵出官员。很多官员和企业家便对“政商关系”纠结了:是“只谈恋爱不结婚”,还是要“亲近政府、远离政治”,抑或“退避三舍、敬而远之”?

  困惑与迷茫背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却是新时代一道无可回避的思考题。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时提出的“亲”、“清”二字,对此给出了明确的回答。

  为什么政商关系如此敏感?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汤亮有一个总结:今天中国的经济社会环境,虽然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某些畸形的“历史遗传”有时仍在“作怪”。

  当政府权力不受制约,“政企不分”惯性运行,就十分容易导致政商之间的边界模糊。譬如说,本该交给市场自由调节的权力把控在政府手中,自然就会衍生巨大的寻租黑洞。有些巧取豪夺的商家,便钻洞入缝地与腐败官员相勾结,你把我当成“摇钱树”,我把你当成“黑后台”,彼此大发不义之财。中纪委查办案件时,屡屡“挖出萝卜带出泥”,相关的政商人物一揪就是一大串,原因多在于此。

  然而,越是敏感,政商关系越是需要加以明辨厘清。如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徐钧健所言,和谐政企关系,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更是建立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需要。

  企业一头连着国,一头连着家,企业背后是几十、几百、几千个家庭;企业安则国家安,百姓安;企业兴,则国家兴、社会宁;折腾企业,则国力弱、百姓苦。因此,和谐政企关系,特别是和谐政府和承担着最大多数就业群体的民企的关系,是建立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徐钧健将之理解为“三道”,听来颇有意味:

  其一,畅通沟通渠道,政府要了解企业的所思所想,因为企业家始终处于经济活动的一线,对市场和需求的感觉更为贴切、直接;

  其二,划好行为跑道,政府对企业负有服务、监管双重角色和功能,政商关系既不能情同手足,也不能形同陌路,要制定界限清晰的行为规范,既避免越轨出界,也避免铁板冰冷;

  其三,透明办事管道,腐败多发、潜规则横行,往往和内幕交易、外部监督缺失有关,和谐政企关系,需要以法制和市场通行规则为“天条”,保证政府企业互动过程的透明和被监督。

  那么,民营企业家该如何“交朋友”?商家以和气生财为本,自然要多交朋友。按照习总书记“亲”、“清”二字的要求,广大企业家把精力放在“向创新要财富”上,而不是整日钻营如何“跟人附势”,无论结交同道中人还是政界人士,彼此相交都要讲原则。

  汤亮自己也是商人,他的朋友圈里,有这么一番自白:“我常用两句话来自勉:一是要以正直的君子之范立身,二是要以诚恳的朋友之道待人。”他的“三友”原则,也可供广大企业家借鉴、供官员们参考:一曰“诤友”,善则同行,偏则相纠;二曰“畏友”,“友道”之贵,就在于“道义相砥、过失相规”;三曰“益友”,这一点特别重要,因为企业家的社交圈里,不可能没有各个层次的领导。政商间彼此交往,须牢记《论语》中的话:“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

  也就是说,朋友相处,要正直,讲诚信,彼此以分享广闻博识为乐,绝不能蝇营狗苟,违法乱纪,害人害己。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