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成绩由喝酒决定,干销售就要会喝酒吗?

2016年04月21日 07:58   来源:红网   

  央广网贵州4月1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这句话的是贵州安顺职业技术学院中药制药专业的一位顾姓老师。本月11号,该专业的数十名毕业生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考场上没有试卷,而是数十个一次性纸杯和散装白酒,考试成绩由喝酒多少来决定。据学生们说,老师称,如能喝完一杯酒,则可得到100分,如喝半杯,则得90分,如只喝一口,则得60分,不喝则不及格。

  毕业成绩由喝酒决定,干销售就要会喝酒吗?

  毕业成绩由喝酒决定,干销售就要会喝酒吗?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 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 ,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虽说酒场文化不值得推荐,但现如今的社会,干销售就要会喝酒也是现实。让大学生在进社会之前了解社会的规则,总比懵懂地闯进社会却因不会喝酒受挫好。

  西南科大宋潇:从理论上来说,你可以另辟蹊径走个性道路,不会喝酒的人也可以搞好销售,但实际上,喝酒、送礼这些都是人情世故,在这个人类社会中,类似“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人又有多少呢?

  反方:不论是销售还是其他工作,通过喝酒获得业绩都不值得提倡。更重要的是靠自己的实力,有能力,不会喝酒,一样可以打拼出自己的一番事业。

  李志小朋朋:“毕业成绩酒量定”,这也真是让人醉了。第一,喝酒不利于健康和安全,是对学生们生命权利的一种践踏;第二,干销售需要交际能力,但并不意味着必须酒量大,而酒量大也不等同于工作就会干得好;第三,全国上下都在倡导勤俭节约,坚决反对“四风”,毕业成绩酒量定既是教育理念的扭曲,更是与文明社会风气相悖的。所以,如此规定不可行。

  李兆清:成绩由喝酒决定,这是一种病态思维。尽管说,社会上喝酒办事的现象在一些范围内存在,但这些是歪风邪气,并非清风正气。难道说,喝酒、喝好酒才能办事,不喝酒就不能办事了?我们的社会应该提倡君子之交。古人讲“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获得业绩应该通过君子之争。虽然说,饭桌上也能处出些朋友,但更多的时候酒桌上的朋友还是少一些的好。连学校都用喝酒决定成绩,这就有点可怕了。学校应该带头杜绝这种歪风邪气。

  水洪波:无论什么产品都需要销售,销售体系里有很多营销理念、方法要学。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不会喝酒”已经不是销售的“硬伤”。在我国传统的人情社会中,酒文化大行其道,喝酒似乎成了摆平一切的法宝。但说一千道一万,靠喝酒来完成工作任务本身就是本末倒置。大学阶段最重要的任务仍是学习知识、提高自己。适应社会、在社会立足,靠的绝不是喝酒等表面功夫,而是自己的真才实学。

  小群:如果按正方观点的思维,那干脆用会拉关系走后门来决定毕业成绩岂不是更现实呀?

  罗立志:用喝酒多少计算成绩,这是根据什么标准呢?难道说从事销售,就一定要能喝酒?喝酒多就是英雄好汉吗?就有销售能力吗?这是混帐逻辑!依照喝酒来计算考试成绩,是对当代大学生的错误引导。销售固然需要社会交往,但不是要交酒肉朋友,不是要斗酒,而是要有一定的表达能力,要有一定的销售方法,要有一定的销售原则,应酬绝对不等于吃喝玩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