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定成绩真荒诞 充斥着人情勾兑的酒桌文化

2016年04月14日 06:44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然 玉

  本月11号,贵州安顺职业技术学院中药制药专业的数十名毕业生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考场上没有试卷,而是数十个一次性纸杯和散装白酒,考试成绩由喝酒多少来决定。据学生们反映,老师顾明称,如能喝完一杯酒,则可得到100分,如喝半杯,则得90分,如只喝一口,则得60分,不喝则不及格。该老师同时表示,“你们出去是干销售的,就是要会喝酒!”12日上午,学校通报称,涉事老师已被停职。(4月13日 央广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无论事出何因,此情此景都难免令人惊诧。专业职校之为人师者,居然任性妄为至此,简直不可理喻。从中,公众又一次见识到了,根深蒂固、霸道偏执的“酒文化”,如何使得原本正常的师生关系发生异变。“干销售,就是要会喝酒”,涉事教师的这句彪悍独白,无疑表明,庸俗的职场人情勾兑文化,悄然间已经渗透到了校园的价值脉络之中。而这种谄媚的迎合,终究太过卑微。

  从新闻报道可知,此番“喝酒定分数”,更可能只是当事教师临时起意:在如同走过场般的“考试”中,顾老师自己喝得兴起,一时忘乎所以,也就难怪会口不择言、言行失当了。然而,即便不是蓄意为之,这一事件依然很能说明问题……毕业生考试形同儿戏,师生在办公场所公然喝酒,凡此种种都不禁让人怀疑其日常教学之敷衍,校务管理之懈怠。可以想见,必然是在经年累月的疏忽之后,才会发生“喝酒定分数”的极端闹剧。彼此喝酒神侃、谈天说地,毫无顾忌惯了,便会忘记身份边界和角色设定。

  和学生“感情很深”的顾老师,当然只是在不经意间现了原形而已。“你们出去是干销售的,就是要会喝酒!”这一说法,可能就是顾老师的人生经验。但是,在公开场合尤其是考场之上说出这些话,还是会让不少人感到不适。此番言论,不仅在无形之中矮化了相关专业、职业的尊严和意义,更是摆出一种世故姿态对职场劣习全盘奉迎。很遗憾,在此事中,教师的言传身教,未能传递给学生们一丝的独立理性与反思精神,反倒起着相反的作用。

  充斥着人情勾兑的酒桌文化,恰是在一代代人的口传心授中,不断得以强化和延续。这是一种存在而不合理的市井民情,是一种有赖于学校教育与专业精神加以矫正的认知偏见。可是,我们有些教育者,真的尽到应尽的义务了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