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定成绩”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6年04月14日 10:44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你们出去是干销售的,就是要会喝酒!”说这句话的是贵州安顺职业技术学院中药制药专业的顾老师。这是一场特殊的考试,据学生们说,老师称,喝完一杯酒得100分,喝半杯得90分,喝一口得60分,不喝则不及格。此事件学校高度重视,目前顾老师已停职接受调查。(4月13日《贵州都市报》)

  媒体报道后,校方态度很明确:不管出于什么理由,在办公室内饮酒坚决不允许,哪怕饮酒时间很短也不行。校方的“高度重视”正迎合了义愤填膺的网络民意,一时间“师德丢了”、“教育醉了”、“酒文化变味了”等吐槽声一片。这是“喝酒定成绩”的正确打开方式吗?

  事情是这样的:毕业在即,学院组织了一场综合考试,考官是顾老师,考试形式为现场问答。一般说,走过场而已,不得罪老师的话都能过,但考试很重要,关乎毕业证。在这个带有“送别”意味的考试开始前,有男生买了白酒找顾老师增进感情,几乎从不饮酒的顾老师竟喝了酒,结果“酒后失言”,于是就有了“喝酒定成绩”事件。

  我觉得顾老师有点冤。其实,“喝酒定成绩”之说本身存疑。可以肯定,不会有学生不及格,喝一口60分,小女生舔一舔就算及格,大男生可以借机任性一回。之所以“醉倒了一大片”,是因为大家都显出了真性情,马上各奔东西,喝个小酒来告别,顺便通过考试,就这么大点事,怎么在媒体报道中成了夺人眼球的“喝酒定成绩”?

  一件小事被上纲上线令人遗憾。教育有问题,但不宜拿此事炒作。“干销售的就要会喝酒”,与其说顾老师在误导学生,不如说酒后吐真言,说出了行业那点众所周知的小秘密。顾老师是中药领域的领军人物,是一个“老学究”,专业能力很强,对行业应该很熟。对这些即将踏入社会的孩子们说句真心话或发句牢骚,而不是光讲大道理,是可以理解的。“酒桌文化”被长期诟病,但不能仅仅怪教育,更不能让一个“老学究”背黑锅。

  不管何种目的,在办公室喝酒特别是和学生一起喝酒,当然不应该,但也没必要摆出一副不近人情的姿态,而动辄轮大棒的做法实在令人不能苟同。看到围观者好像被打了鸡血,学校出面灭火,这就是“喝酒定成绩”事件的基本面目。都散了吧。(陈广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