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考试(图)

2016年04月15日 06:52   来源:羊城晚报   文/大汗 图/春鸣

  

 

  “你们出去是干销售的,就是要会喝酒!”说这句话的是贵州安顺职业技术学院中药制药专业的一位顾姓老师。4月11日,该专业的数十名毕业生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考场上没有试卷,而是数十个一次性纸杯和散装白酒,考试成绩由喝酒多少来决定。如能喝完一杯酒,则可得到100分,如喝半杯,则得90分,如只喝一口,则得60分,不喝则不及格。(4月13日央广网)

  顾老师之所以弄出这样一个考试,其实与国内盛行的酒桌文化不无关系。民间有谚云:“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培养,能喝八两喝半斤,这样的干部要当心,能喝白酒喝啤酒,这个干部要调走,能喝啤酒喝饮料,这个干部往边靠。”民谚虽有夸张的成分,但现象背后的逻辑,则不难意会。所以,隔三差五,我们便会在新闻里看到有干部“牺牲”在酒桌上的新闻。

  有人说,顾老师之举只是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对学生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实际作用。但须要注意的是,学校无疑应该是一个激浊扬清,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的地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育人子弟的过程中,岂能借现实之名助长坊间陋习。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