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备战营改增不容“最后的疯狂”

2016年04月2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时下有些地方以备战营改增为名,自发掀起营业税税收清理“风暴”,看似很“卖力”,实则利益驱使,各自为政,只为多收三五斗。针对此现象,财政部、税务总局日前下发通知紧急叫停,无疑是及时和必要的。“最后的疯狂”绝非备战营改增应有的题中之义。 

 

资料图片 

  据报道,针对目前部分地方在营改增全面实施之前搞运动式回溯性清税的现象,财政部、税务总局日前下发通知,严禁提前征收,严禁运动式清理欠税、补税,严禁51日前要求纳税人先缴或多缴等。(419日《经济参考报》)

  据悉,时下有些地方以备战营改增为名,已经自发掀起营业税税收清理“风暴”。 看似很“卖力”,却不是好势头。因为这绝非备战营改增应有的题中之义,而是利益驱使,各自为政,光顾着打自己的小算盘使然。51日营改增全面实施之后,房地产、建筑业、生活服务业和金融业这四个行业将不再由地税部门负责征管营业税,而是由国税部门征收增值税。眼看着既得利益即将“不翼而飞”,有些地方意在抓住这“最后”的“机会”,掀起营业税税收清理“风暴”,只为多收三五斗,“最后的疯狂”恐怕就是在所难免的了。

  不用说,这样的“风暴”、这样的“疯狂”,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是不可取的。不仅背离营改增初衷,而且会带来诸多隐患,在人为给财税改革添堵设卡的同时,最终也将不利地方经济。通知称,目前,部分地方出现了营业税、营业税改征的增值税等收入非正常增长的情况。这其中既有经济企稳、房地产业回升等原因,也有搞运动式回溯性清税,甚至弄虚作假收过头税等因素。

  这说明,这样的“疯狂”并非只是苗头出现,而是已经“初见成效”。如果听任其继续,后果很严重。两部门此时下发通知,紧急叫停,无疑是及时的、必要的。从通知的内容看,也可谓是目标明确,举措得力。既有禁止条款,也有纠正办法。既有防范细则,更有责任追究,只要严格落实,这“最后的疯狂”就不会继续。已经“疯狂”了的,早收、多收了的,弄虚作假的,结果也只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需要强调的是,全面实施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是中央政府在通盘考虑当前国内实体经济仍旧存在较大困难,为企业进一步减负的需要。是稳增长保民生,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营改增的全面实施,必将在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消费升级、创新创业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方面都发挥出重要的促进作用。各地为此进行备战可以,但要旨是提高认识,放眼全局,扫清障碍,细化落实,积极推进;绝不能无所事事,得过且过;更不能忘乎所以,光打自己的小算盘。备战营改增不容“最后的疯狂”。(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把全面推开营改增的“红利”落到实处

     李宁:“营改增”推动“新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