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量定成绩?网友:何必到学校学习?

2016年04月15日 07:34   来源:工人日报   嘉 湖

  “你们出去是干销售的,就是要会喝酒!”来自《现代快报》的报道称,贵州某学院一位老师日前组织了一场特殊考试,考场上没有试卷,而是数十个一次性纸杯和散装白酒,考试成绩由喝酒多少来决定。喝完一杯,得100分;半杯,得90分;只喝一口,得60分;不喝不及格。

  乍一看,这样的考试方式还挺奇葩,从来学生的分数都是与平常学习的努力程度挂钩,如今来个“一口闷”也能得满分?用酒量定成绩,让学生们如何理解学校教育?如果干销售就这么简单,何必到学校学习?教书育人,不是儿戏,得对得起学生。

  义务实习生?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报道,小赵是山东临沂某技师学院的学生,学校安排其在某企业实习,每天需要工作十二三个小时。“本来说一天8小时工作制,结果每天都加班,而且加班还不给加班费,现在连周末都没有。”

  实习生权益受损的案例不在少数,甚至有一些职业学校与工厂达成所谓的合作协议,推荐学生去工厂实习一定时长,学校就能获得一笔可观的劳务费。当然,这样的案例是个别的,但超时加班还没有加班费这种情况却比较普遍。希望一些职校和企业多一点人文关怀,不要将实习生当成免费的劳动力。

  直播有规矩

  据《法制晚报》报道,日前,20余家从事网络表演(直播)的企业负责人共同发布了《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承诺网络直播房间标识水印;内容存储不少于15天备查;主播实名认证;对涉政、涉枪、涉毒、涉暴、涉黄内容的主播列入黑名单;审核人员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

  终于看到一些直播平台在自律上进了一步。眼下,不少直播平台上的女主播为了吸引人气,衣着暴露,言语暧昧。她们愿意放下应有的矜持,是因为人气与收入直接挂钩。在经济利益的刺激下,靠自律来约束主播“干净”地直播,可能暂时有效,但从长远看,还是他律更靠谱。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