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马斯克、贝索斯、邵尔在哪里?

2016年04月13日 15:22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今天(4月13日)有媒体报道了美国一家民营科技公司正致力于解决民用超音速客机的重新商业化问题。报道说,美国丹佛的Boom Technology(兴隆技术)公司正重塑超音速航空的旅行体验,并使之成为普通百姓可以选择的交通工具。

  喷气式发动机技术应用在民用客机之后,洲际旅行从以往航海年代以年、季为时间单位、以及飞机航行民用化初期以周、天为时间单位,变成了今日以天、时为时间单位的旅行。进入互联网时代,在全球共享信息的差异时间可以秒计的背景衬托下,现有民用客机应用的喷气式发动机技术给人们带来的旅行体验,还是稍显落后于时代了。

  尤其是在应用于民用外太空旅行、甚至星际旅行的相关技术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之后,人们日常交往所依赖的洲际旅行以及长距离旅行的体验很有必要得到进一步改善。由此而来的问题首先就是谁来为人们改善现有的航空旅行体验?这其实也就是问,人们要改善当下的航空旅行体验,究竟要指望谁?

  以正在发生的情况看,提升航空旅行体验的努力来自一家民营科技公司。据报道,当过近10年飞行员的兴隆技术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布雷克·邵尔(Blake Scholl)曾在亚马逊工作过5年。他在开发一款在线购物应用软件而获得第一桶金后,便专注于提升航空旅行体验的创业中。只不过,与许多硅谷企业创立于车库不同,邵尔的办公地点就设在丹佛机场的一个飞机库。

  上述报道称,这家雄心勃勃的公司现有员工11人,其中有6人是飞行员,联合创始人和首席工程师乔·维尔丁(Joe Wilding)曾在三家航空创业公司担任重要角色,而另外的员工也都来自普惠发动机公司、美国太空总署、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及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等著名航空器和航天器研发制造机构。这11个人的公司能在民用超音速飞机领域弄出些什么响动来,颇值得关注。不过,在马斯克的SpaceX、贝索斯的Blue Origin火箭升空并数次成功回收之后,小觑邵尔的“十几个人、七八条枪”的人,恐怕会越来越少。

  事实上,由英国和法国公司合作生产的协和式超音速客机以及苏联图—144超音速客机都曾投入过商业运营。但是,由于超音速飞行器产生音爆所带来的巨大噪音,使得许多机场“谢绝”其降落。此外,高额票价所导致的客流稀少,也是协和飞机中断商业运营的重要原因。今年3月份,美国太空总署发布消息称,超音速飞行器的消音技术已经可以应用到民用飞行器上。就在同月,兴隆技术公司发布了飞行速度为每小时2335公里(约合2.2马赫)的飞机设计方案,按照这一方案,纽约与伦敦之间的航行不到3个半小时、往返机票的价格将是5000美元……

  几天前,当马斯克的SpaceX火箭成功回收于海上移动平台后,有媒体以《中国正研发可回收火箭:比SpaceX更先进》为题报道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一直在做可回收火箭的研发,“只是说得少而已”。该报道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的可回收火箭项目始于2011年,和SpaceX公司提出的可回收火箭研发计划几乎是同一时间……

  “国家队”上场竞技,固然可以解除上述报道所谓“公众对中国在可回收火箭领域‘落伍’的担忧”,但是,马斯克、贝索斯、邵尔以及英国维珍集团的理查德·布兰森爵士这样“散兵游勇”在推进人类科技水平上所取得的成功,实则也是在拷问那些与他们相比并不差钱的中国“兵勇”,何时去同场竞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