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俊:华盛顿邮报被收购 传媒业整合迈出重要一步

2013年08月08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亚马逊创始人个人斥资2.5亿美元收购有百年历史的《华盛顿邮报》,不能简单解读为传统媒体正在消亡,而是传媒业在互联网技术多年来反复冲击下,向更高层次整合迈出的重要一步

  这几天,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斥资2.5亿美元收购有百年历史的《华盛顿邮报》的消息,不啻于扔下一颗“重磅炸弹”,将全球传媒业界搅得惴惴不安。需要看到的是,这次收购是传媒业在互联网技术多年来反复冲击下,逐渐向更高层次整合迈出的重要一步,传统媒体的价值也许将因为这次收购再度被发掘。

  百年老报换东家,说明传媒业以往经营模式的革新迫在眉睫。自互联网技术兴起至今,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让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手机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信息接收终端,无处不在的网络加上更快更及时的推送,让传统的纸媒、广播、电视黯然失色,加上以往以广告为主的盈利模式逐渐不能适应市场新变化,许多媒体甚至到了经营举步维艰的地步。以这次被收购的《华盛顿邮报》为例,这家扳倒过美国总统的老牌报纸,在过去10年间报纸日发行量从2002年的76.9万份减少至2012年的47.2万份。同期经营业绩从2002年实现利润1.09亿美元,到2012年亏损5370万美元。传统媒体陷入窘境,让质疑的声音此起彼伏。

  经营模式的革新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消亡。相反,最有价值的“金矿”正蕴含其间。仔细看去,此次贝索斯收购《华盛顿邮报》及其网站,同时还将收购公司旗下包括《快报》、《公报》和大华盛顿出版公司等出版业务,这些恰恰是《华盛顿邮报》集团亏损最严重的部分。贝索斯此举显然不是为了理想或是慈善。在笔者看来,浸淫互联网产业多年的贝索斯,想必清楚地认识到了借助互联网蓬勃兴起的新媒体的最大软肋——内容。

  这里的“内容”,不仅指对新闻事实的采写,也不仅仅是“独家报道、专有的编排、自有的观点以及特别的叙述方式”,更是传媒业在多年大众传播过程中对传播规律的总结、认识以及操作经验。如果我们将不同的传播载体抛开来看会发现,这种对传播规律的总结、认识和操作经验,才是传媒业的核心部分,进而通过从业多年的人来实现这核心部分的价值。所以贝索斯才会对外界表示收购之后不会有任何裁员,才会在给《华盛顿邮报》员工的公开信中强调:“我不会领导《华盛顿邮报》的日常工作。”总之,贝索斯的收购使我们对传媒业整合的认识更加明晰。在这场变革中,传播方式发生了改变,传播速度发生了改变,传播者和受众的关系发生了改变,但信息在传递过程中依然要遵循的规律并没有变。传统传媒面临的挑战,更多的是如何在载体变化过程中守住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在载体整合的过程中站上新的台阶。

  但是,贝索斯也提到了改变。他承认,互联网正在改造着新闻业的几乎所有元素:缩短新闻流程;侵蚀长期可靠的收入来源;催生新型的竞争对手,它们中有一些只承担很少或者根本不承担新闻采访的成本。为了应对这种变化,他提出了创新和实验。在笔者看来,这种创新和实验正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迈向融合的过程,伴随这一变化而来的还有广告模式的巨变。作为一个身价数百亿美元的电商大佬,贝索斯比任何人都了解互联网及其商业模式的特点,如今他又迈出了发掘传统传媒“金矿”的第一步,在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下,接下来的故事令人期待。(连俊)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