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理想当房东”折射功利化教育之殇(图)

2016年04月12日 11:07   来源:东方网   赵志轩

  最近,下沙网友们的朋友圈被这篇作文逗乐了!00后出生的孩子,他们的人生理想会是什么呢?当一名房东。“对于人类来说,没有理想就没有灵魂”,我们家里有很多房子,我有一次看到爸爸,很霸气地在那喊:“收房租”,我很羡慕。那里面的人一听见就出来乖乖地拿出一大把的钱交给了我爸爸了。我每次都看见爸那威风的样子,每次去敲门叫里面的人拿出一大把的钱交给了我爸爸,爸爸拿过来就放到了口袋里面去,这真是太威风了。

  我在小学里语文差、数学也差、英语也很差,但我还是会数数。我还会去收钱的。还是会去收房租的钱,我知道我不聪明,但是我的记性还是不错的。谁房租的钱没有交,我是记得住的。(4月11日下沙网)

  00后小学生谈理想:只想当一名像爸爸那样的“收租房东”,在他看来,当房东既可以获得不菲的出租收益,风风观光、吃穿不愁,又可以在租户面前很威风,如此“高大上”的人生理想,谁不羡慕?一个小孩子之所以如此艳羡“房东老爸”,并把老爸的“收租职业”当做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看似童言无忌、懵懂无知,其实背后折射的是功利化教育之殇。

  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在对孩子做认真学习的动员和引导时,常挂在嘴边的语言往往是:“你如果现在不好好学习,将来考不上好大学,找不到好工作,娶不到好媳妇。”甚至还会说,你现在不好好学习,将来就无法升官发财,只能在路边做叫花子。试问,如此把上学功利到极致,甚至等同于过好日子、升大官、发大财,耳濡目染的懵懂无知的孩子产生这样的想法和辍学行为,奇怪吗?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对理想有过精辟的论述,他说“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猪栏的理想”。是的,人生在世不仅仅只有物质追求,而没有半点精神追求和信仰。而这位孩子把人生理想,简简单单地等同于物质需求——猪栏般的理想,难道不是我们始作俑者的功利化教育所惹的祸?

  孩子从小娇生惯养、好逸恶劳不好,但也并不可怕,因为他们还有很强的可塑性。可怕的是做父母的和做老师的不知道怎样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这种现象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和思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