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需要社会制衡

2014年07月28日 11:03   来源:法制日报   乔杉

  连日来,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使用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关注。7月26日晚,记者看到,厦门市同安区城南的肯德基隔壁店铺,不卖东西只有威武霸气的标语,“你用过期变质肉,作为房东我丢人”。这家店铺被网友戏称“中国好房东”(7月27日中国网)。

  在一个健康的市场中,商家不敢为非作歹,相对于监管部门的惩罚,更忌惮的是来自消费者层面的惩罚,这里主要指向的就是“用脚投票”。监管层面的处罚,终归是有限的;而来自消费者层面的惩罚,却是无限的,抽的是无良商家的薪,断的是无良商家的路。

  回头来看,这些年来发生在洋快餐、洋品牌身上的问题并不少,可这些洋品牌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甚至越曝光越火。或就整体而言,洋快餐不是最差,但再小的问题也是问题,也必须正视和解决。有问题不仅不谴责,反而“捧臭脚”,站错队有没有助长“逆淘汰”?洋品牌无视中国法律和道德,从这里能不能找到端倪?

  健康的市场应该存在三种制衡:监管、道德和社会。消费者应该“有态度地消费”,通过用脚投票表达态度,传递正能量。反过来讲,对不法商家无动于衷甚至站错队、捧臭脚,则是一种“平庸的恶”,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不法行为。而“中国好房东”的存在,就体现了一种社会制衡力量。这种制衡力量,是食品安全所必需。

  食品安全需要社会制衡力量,“中国好房东”这个可以有。鉴于当前食品安全高发态势,在加强监管制衡、道德制衡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社会制衡力量。三种制衡,三位一体,才是健康保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