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房东与好房东

2013年04月09日 07: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周爱珍(浙江常山)

  2010年大学毕业后,我在一家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公司不提供住宿,需要自己到外面租房。上网一搜索,公司附近正好有间空房,我决定把它租下来。

  这是一幢三层的自建房,除楼下一层供房东自己住之外,楼上的两层共八个房间基本上都出租给了我这样刚到城里工作的外地单身男女。

  房东是位四十多岁的男子,长得黝黑粗壮,看上去十分的凶。他没有工作,生活来源全靠房屋租金,所以一天到晚,他基本都是坐在楼下的大门口喝茶、抽烟,严防死守地看护着他的房屋和房客们。

  有一天,公司里搞聚餐,吃过饭之后,同事们又提议去歌厅唱歌,等回来时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半,我刚要跨进门,房东凶巴巴地冲我说:“现在都几点钟了?一个女孩子这么晚才回来,像什么样子?再说你这么晚回来,会影响别人的休息。”我听后,心里很不舒服:我又不是你的家人,你管得着吗?

  一个周末的傍晚,几位男女同学来找我玩,他们正准备进门,房东就拦住他们,像审犯人一样地盘问了起来:你们叫什么名字?在哪个单位上班?你们是什么关系?晚上才九点多钟,大家玩闹得正高兴的时候,房门突然被重重地敲响了,打开一看,是拉着一张长脸的房东,他越俎代庖,用不容分说的口吻替我下起了逐客令:“不早了,你们该回去了,我这里不允许外人留宿。”气得我脸都绿了:“我没少你一分钱的房租,你也管得太宽了。”房东硬声硬气地说:“我这是为你好。”同学们临走时说:“你运气真不好,碰上了一个坏房东。”

  有一次,我和隔壁几位同是租房的人说起房东和种种“劣迹”时,他们不以为然,说:“我觉得这样的房东挺好呀。”可我觉得,房东是多管闲事,我租的是他的房子,不是他看押下的囚犯,让我觉得一点自由都没有。所以,等半年的租期一到,我立即另找他处租房了。

  新房东是位五十多岁的大妈,白白胖胖的,看上去就是一个非常好相处的人。她的情况和前一个房东一样,一幢三层的自建房,楼上的两层全部用来出租。

  新房东与旧房东最大的区别,就是她一天到晚几乎都窝在自己的房间里与人搓麻将,除了按时收取租金外,她对我们的事情一点也不过问,这让我觉得轻松舒服多了。晚上无论在外面玩得多么晚,平时不管把多少同学朋友带来玩,她从来都不闻不问。我觉得,自己终于遇到了一个好房东。

  可是不久我发现,在这座看似宽松、自由的出租屋里却接连发生了许多让人胆战心惊的事情:我房间的门锁被撬过两次,被偷走了六百元现金和一部手机;租住在我隔壁的一位女孩一天深夜回来时,包包被飞车党抢走;民警从房客中抓走了一名假证制造者;二楼的几位男房客一次凑在一起喝多了酒,竟然动起了刀子……我突然觉得,住在这样一个地方是多么的不安全,这也让我对好房东和坏房东有了新的认识。

  2011年9月,虽然租期还没有到,但我已经决定要立即搬离这个地方。我抱着试试看的念头,拨通了原先房东的电话,问他还有没有空房出租。当他得知是我的时候,在电话里没好气地说:“要租就快来,到我这里租房的人多着呢。”他的这句话,让我觉得很安全、很温暖。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