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关键在价值共识

2016年04月07日 11:28   来源:人民日报   郝 洪

  厚植区域共同利益,而不是只看见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看到的将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多的发展机遇

  正是江南草长莺飞时。长三角30个城市的市领导们又一次相聚一起,梳理过去一年协作成就,对话未来合作机遇。

  自1992年长三角经济协调会成立以来,这样的聚会已经举行了15次。对话主题次次有新意,对话姿态却始终未变——没有大城小市的区别对待,没有地区行政级别之分,有的是,对新经济的前瞻,对协同政策的共同推进,对区域发展共同价值的共识。

  今年聚会的话题是“互联网+”。在互联网打破了以往经济区位优势,成为市场发展催化剂的今天,区域之间如何协同发展?

  来自浙江金华的领导说,我们小城市,商务成本低,小微企业发展快,金华的互联网企业数量已经有5万多家,在全国50个大众电子创业最活跃的城市中位列第二,眼下最需要的是科技、人才的跟进;南京的市领导则表示,我们科技力量强,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同样来自江苏的徐州市领导,也点赞共享经济,“我们发展‘互联网+装备制造’,希望能推动研发设计、数据管理、工程服务等制造资源开放共享。”

  资源、数据共享引发更多市长们共鸣。江苏镇江建议,长三角城市在“互联网+生态”方面加强合作,“通过‘生态云’实现碳排放、污染物排放和资源利用看得清、道得明、控得住、管得好。”上海则表示,我们有新能源车数据中心,实时监控数万辆电动车运行,长三角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些数据资源都可以共享。

  论坛上,市长们就区域共同利益讨论得热烈;论坛外,各种城市联盟启动着经济、文化、社会各个领域的互联互通。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联盟把“江南百工展”办得格外热闹,长三角新能源汽车联盟将政府、企业、民间机构组织在一起,探索充电桩互联互通的路径,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则谋求布点长三角青年创客基地。

  放大共同利益,实现资源信息共享,是互通互联。通则不痛,联则成拳。长三角区域内城市也有过各自为战的时期,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区位优势渐渐淡化,人口红利逐步消失,长三角这片曾经的制造业高地如何持续领跑中国经济?在长期的竞争碰撞中,大家发现,城市群就像十个手指,各有各的优势,何不相互协作,厚植共同利益?

  有了长三角高质量的腹地经济,上海的“四大中心”才落到实处;因为紧邻上海,江苏苏州“大树底下种好碧螺春”,外向型经济拔得头筹;而活跃的江浙腹地又刺激着上海在城市管理、创业环境、科技进步上的创新……换个角度看看自己所处的经济区域,早已是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体。厚植区域共同利益,而不是只看见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看到的将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多的发展机遇。

  今天,长三角跻身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之一,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厚植区域共同利益,平等合作交流”这样的区域价值共识。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正是本着这样的价值共识,各地政府联合推进区域协调机制形成,培育区域共同市场,拓展区域经济合作范围,促进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梯度,构建起现代化的区域交通和通讯网络,释放出区域一体化的红利。

  无论是立足国内经济发展需要,还是参与全球经济的竞争,今天的中国尤其需要释放区域一体化的红利。作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群区域之一,长三角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的探索,或可给更多城市群以启发。

  (作者为本报上海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