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转型要讲质量 需要进行充分市场调查

2016年03月31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眼下,探索转型的煤矿进入了一些行业,包括修建光伏电站、种蔬菜和果树、生产豆腐和粉条等农副产品、开超市等。

  近几年,煤炭价格不断下滑,煤炭业亏损逐步加剧。数据显示,煤炭企业整体负债率已接近70%,山西五大煤炭集团负债率更是达到82%。在这种情况下,转型有可能“生”,不转型却只有死路一条。不过,煤企轰轰烈烈的“再创业”,也可能会存在某些隐患。

  煤企修建光伏电站、种蔬菜和果树、生产豆腐和粉条等农副产品、开超市,其实都是初级转型、是为转型而转型的形式化。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前景恐怕不会乐观。对钢铁、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来说,最大的困难在于观念、资金和能力跟不上转型需求。很多企业是在没有进行充分市场调查和可行性论证的前提下被动应付。会否带来新的产业发展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去产能被定为今年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必然涉及转型的问题。如何转型,既要看转型的决心,又取决于转型的能力。若在一窝蜂寻求转型之策时,陷入另一轮相互效仿的恶性竞争中,这样的转型代价可能是难以承受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唐 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