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超市里的两个小镜头看真实的人生

2015年12月31日 07:40   来源:新民晚报   朱晓昆

  超市,几乎人人要去。因为购物随意自在,人们在里面表现出的状态也大多是比较自然的,或者有时候,可以说是本性的流露。

  最近,耳闻目睹两个超市里的小镜头,很有感触。

  镜头一:同事在超市,一个中年妇女追上几步向她求助:“我听不懂上海话,你帮忙听听,他要买什么?”几步之外,一位老人坐在轮椅里,浑浊的眼睛直直望着冰柜。同事凑近了,听到他含混地吐出三个字:“小汤团。”看到有人听懂了,老人也流露出欢喜之色,又追加了一句:“一包。”听到朋友的“翻译”,那陪伴的保姆赶紧去拿了汤团。

  朋友因此感慨,人到暮年,想实现一个小小的愿望,也那么不容易。

  镜头二:昨晚,我去门口的便利店,一位老太带着小孩买关东煮。小孩不够高,又想自己选煮锅里的食物,老太说:“来,奶奶抱你看。”小孩挺胖,又挺挑,折腾了半天,奶奶奋力抱着,不断地提气使劲,也难免有些喘。营业员催小胖子快点,奶奶抱不动了。奶奶说:“不要紧不要紧,要吃什么,自己看看清爽哦。”

  我也不由得想,到底是人在童年,想实现一个任性的愿望,也那么容易。

  小时候,想要什么就大声说出来,万一遭到拒绝,还可以撒娇吵闹;到老了,想说却未必随时能找到人说,说了别人也未必听得清楚、乐意去办。超市里不经意间看到的,这些都是真实的人生,无加掩饰,无法改变。而可以改变的,是人们的态度和做法。

  呵护孩子、珍惜老人,本是生活中的常理。前者的场景已比比皆是,相对来说,我们确实应该再更多花点时间心力在老人身上,因为他们或许没有太多的机会来实现哪怕很简单的愿望。听同事说起超市里看到的那一幕,就想着能够低下头去,凑到身边每个老人的嘴边,听他们或模糊、或固执地说一说:“我想要……”

  是的,就让我们这么做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