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眼下看不见”的政绩

2016年03月23日 07: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宛诗平

  下乡调研,闻听群众对该地一位离任多年的镇党委书记念念不忘,因为当年在那位书记带领下整治的荒山和修建的水利设施,如今已成为当地全面奔小康的引擎,群众把这些事情称为“看不见的政绩”,并赞不绝口,觉得这样的政绩才是老百姓最欢迎最需要的。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官者,没有不追求政绩的,这是领导职务对其执政的内在要求。但是,如何追求政绩、追求什么样的政绩,却大有不同。“看不见的政绩”,不显山、不露水、周期长、见效慢,短期内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需要持之以恒、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奉献。因此,不少干部往往不愿去干。相反,一些干部对那些看得见、摸得着、可量化的政绩,往往趋之若鹜,迫切想在自己任期内尽快干出成绩。殊不知,这样也往往容易走偏,大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虽然短时间里创造了“政绩”,却也带来了问题、留下了隐患,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一定程度上讲,政绩观就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一名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政绩观也是一把尺子,衡量出一名领导干部的精神高度。每一任领导留下些什么,无不是其政绩观的外在体现。沙桐、林场、木麻黄代表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的精神,强拆乱建、政绩工程则是一些落马贪官的标签。在镜子和尺子面前,他们的境界、情怀一览无余,高下立判。然而,虽然政绩不必都要“看得见”,但对领导干部来说,要秉持这样的政绩观,说着容易做着难。或许正因如此,才更需要领导干部多一些勇气和担当,坚定理想信念,不忘为官初心,潜心做事、攻坚克难,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潜心做事的干部,群众一定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同时,各级组织部门也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结合实际,分析研判,强化对“看不见的政绩”的考核。在衡量干部的政绩时,要特别注重分辨这些政绩是为了个人升迁而为,还是为人民群众办事而做;是劳民伤财造场面,还是实事求是做事业;是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还是真抓实干的创造财富。绝不能让踏踏实实干实事的干部吃亏,更不能让投机取巧博政绩的干部得逞。这样,才能用好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干部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安心干事业,多出一些“眼下看不见”的政绩,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