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预期是对创业者的最大吸引

2016年03月17日 07:35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

  近日,完成新一轮融资的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武汉首家独角兽企业。

  仅仅两年多的时间,斗鱼就从游戏直播开始一路“杀入”,成长壮大。从“看人打游戏”这一现象中发现巨大商机的斗鱼,可谓是一次独辟蹊径的大胆尝试。

  这就是互联网世界,创意,只愁生不愁长,那些大胆而精准的想法一旦落地生根,发育、生长起来,速度惊人。创始人张文明当初寻找投资时,许多业界大佬也表示“看不懂”,而今天,斗鱼已经引爆了这个行业。

  曾经发表《湖北消失在中国互联网版图》一文的作者,如今已改变观点:中国互联网产业版图上,武汉不再寂寂无闻。确实有遗憾,曾经,一些在武汉创业的明星企业相继出走。今天,人们如何看待武汉的创新创业氛围?斗鱼从广州搬回武汉,选择在这里扎根,成为武汉首家独角兽企业,或许是一个积极的佐证。我们更确信,立志打造梦想者家园的武汉,逐渐向外界展现出吸引力。

  一种业界看法是,从互联网产业说,武汉是“处女地”。创新产业,在项目初创时期,往往要充当业界搅局者,瞄准风口,独辟蹊径,“扰乱”既有产业格局。对于许多怀抱创业想法的人来说,“处女地”是等待开发的宝地。但一些企业走过了拓荒时期,准备做大做强,需要人才、资金源源不断的供给,需要一流的公共服务与政策支持,这个时候,“处女地”也许就意味着短板。我们认清自己的优势,更要未雨绸缪,系统性的政策支持,便显出重要意义。

  新兴产业是这样奇妙,不必经历传统企业漫长的组织发展阶段,但也倏生倏灭,生长与淘汰同样一瞬间。一个好“点子”是创业的源头,有着足以引发“核爆”的力量,但其后的路怎么走呢?我们相信,无数创业家们心中潜藏着期盼,愿脚下这片土地成为坚实支撑,可以生存在一个日渐完美的创新生态体系之中,从草创之初,就已解决了后顾之忧,可以尽早摆脱江湖气,落地便是扎根,创业伊始就能把目光放得长远。

  开垦武汉这片“处女地”,一定能激发更多潜藏的创新念头、创业梦想。人才、资金,一旦聚合成势,可以超越企业的自然生长时间,也能提前营造创新氛围。服务创新创业的政策密集推出,真正落实,城市便展现创新的前景,前景就是预期,就是希望,对一座城市的创业有前景预期,胜过一切判断。

  已经成气候的产业形态固然是巨大的优势,但创新创业者看现状,更着眼未来,看前景。释放武汉的创新讯息,以认真落实我们的政策为诚意,打动有志之士。明天的武汉能在互联网产业版图上占据怎样的位置,这是令越来越多的人感兴趣的问题,这是个好势头,说明更多人的目光瞄向这里,对武汉将会出现的改变产生了兴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