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合作的新使命 新机遇 新前景

2014年09月16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   乐玉成

  “中国能量”和“印度智慧”的结合定将释放出巨大潜能。“中国龙”和“印度象”强强联合,联袂共舞,不仅将造福中印,也定将惠及亚洲和世界

  我很幸运,刚刚出使印度就将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8年再度访印,也是印度新政府成立后接待的第一位大国元首。此次访问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中印全方位合作注入新动力、新机遇,助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辟新前景、迈上新台阶,是一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历史性访问。

  中印作为文明古国和友好邻邦,不仅友好交往历史久远,而且进入新世纪的两国关系也已取得长足进展。两国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频密的高层交往,战略互信和务实合作不断加深。双边贸易额从10多年前不到30亿美元增加到目前近7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印度也是中国在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还建立了战略经济对话等合作机制,提出了共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合作倡议。两国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双方先后举办了中印“友好合作年”“友好交流年”,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精彩纷呈。与此同时,两国作为人口大国、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在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全球治理等重大全球性问题上拥有共同利益和相近立场,在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开展了密切协调与合作。

  当前中印都处在改革与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印度新政府也在大力推进技能、规模和速度的“3S”战略,全力以赴实现新时期发展目标。中国和印度携手合作,共同发展,让超过世界1/3的人口受益,这是中印两国最大的共同战略目标,也是新时期中印关系发展的动力和机遇所在。

  习近平主席此访印度将和印方共同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对接两国发展战略,挖掘双方合作潜能,巩固和充实新时期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相信习主席此访将取得丰硕成果,为中印关系未来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未来5到10年正是中印两国携手发展、共创亚洲世纪的关键时期。中印已成为亚洲一体化和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两支重要力量,双方经济总量占亚洲的近50%和世界的15%。中印关系内涵远远超出了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性战略意义。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相信,“中国能量”和“印度智慧”的结合定将释放出巨大潜能。“中国龙”和“印度象”强强联合,联袂共舞,不仅将造福中印,也定将惠及亚洲和世界。

  (作者为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