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四大前景可期

2016年01月06日 09: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罗宁

  加入SDR篮子,签署更多互换协议、更多清算协议等,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展望2016,全球经济与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可能使人民币国际化前进的道路面临更多曲折,但前景仍然可期。

  人民币国际化成果丰硕

  首先,储备货币地位逐步凸显。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和外汇储备币种结构饱受质疑。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主权货币,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步伐提速,赢得了愈来愈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同。与中国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国家和地区达33个,总规模约3.3万亿元。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目前全球至少已有40个国家选择人民币为外汇储备货币。

  其次,离岸人民币市场突破区域限制。自香港人民币个人存款、汇款和信用卡等产品出现以来,人民币离岸市场已有11年的发展历史。除中国香港外,中国台湾、新加坡、伦敦、卢森堡、法兰克福等地离岸人民币市场正在逐步发展。中国人民银行与境外主要国家央行达成人民币清算协议,包括工、中、建、农、交在内的中资银行境外机构获人民币清算行资格的已有20余家。

  再次,作为支撑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大后方”,国内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步伐不断加快。继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和存款利率上限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开始推行“利率走廊”引导市场改变过度依赖基准利率指引的模式。汇率方面,在放宽波动幅度之后,又通过“8·11汇改”强化市场在价格决定方面的作用,央行干预正在逐渐减少。此外,包括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试点等改革措施也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要支持。

  人民币国际化大趋势未变

  2016年总体上看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加息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不可忽视。在前期取得初步发展成效之后,人民币国际化或将面临更多严峻挑战。例如,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冲击,部分刚刚接受人民币为国际储备的国家可能抛售人民币转为美元资产等等。尽管前进的道路会出现曲折,但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势并未改变,未来将有四大趋势值得期待。

  一是中国外汇市场加速融入全球市场。从今年初起,中国人民银行将延长银行间外汇交易时间,引入合格境外主体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夜盘交易”启动,更多境外主体参与境内交易,将加速内外两个市场的融合。

  二是互联互通稳步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在总结“沪港通”发展经验基础上,广为期待的“深港通”将有望落地,包括“沪伦通”在内的更多互联互通举措将逐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自贸区试点力度有望加大,可能成为未来全国推广的“模板”。尽管对于资本账户开放的各种担忧有其道理,但改革不会因此停滞,以互联互通、区域试点的方式,实现资本市场风险可控的开放将是主要趋势。

  三是离岸人民币区域中心发展逐步成型。随着在各大洲清算协议的签订,越来越多中资境外银行启动清算服务,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将改变过去单一依赖香港的局面,逐步形成区域规模效应,伦敦、卢森堡等更多离岸人民币区域中心将逐步发展成型,人民币债券、基金产品将更趋丰富。

  四是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将继续提升。虽然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并未真正动摇,但人民币正在成为世界上最“火”的货币。越来越多国家开始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为人民币在当地流通做出更大努力。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乃至实体企业开始尝试发行人民币债券融资。随着人民币回流机制不断健全,更多境外投资者也将更为关注人民币资产。(工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